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机站多措并举服务春耕备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31 08:24: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开春以来,市农机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购机补贴政策、开展技术服务等有效措施,促进农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市农机站成立了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由站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农机机械化技术推广、购机补贴、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三个服务指导小组。组织县乡两级农机干部深入乡村田间地头,走访正在备耕的美生、雪美、利丰、丰乐园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机大户、种植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服务组织,了解他们农机手招募情况和农机具检修情况,以及他们今年农机购置和机插秧作业计划安排,宣传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农机农艺融合带来的好处和经济效益,扩大机插秧作业面积,推动全市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上新台阶。支持和引导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和个人开展代耕、代育、代插(种)、代防等作业服务,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农机使用效益。目前我市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9个,农机大户30个,水稻工厂化育供秧服务中心2个,拖拉机1000多台(套),插秧机约50台。该站充分发挥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和个人的技术和装备优势,为春耕备耕提质增效提供服务保障。组织6家农机维修网点和3家农机经销企业的售后服务点开展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具的检修和保养服务。全市共检修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各类农机具1000多台(套)。协调在航农机经销企业,做好春耕期间各类农机具、零配件的储备与供应,开展补贴机具质量监管,受理补贴机具质量投诉,检查农机经销企业履行包修、包换、包退“三包”服务情况,检查农机经销企业3家,规范市场秩序,维护了农民机手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充分调动农民购机积极性,努力增加春耕生产机具投放。2017年到目前为止,已有31户申请购机补贴,新增机具47台,总补贴金额达44.089万元。

  此外,市农机站计划通过培训、现场会、演示会等形式,有效提高农民生产素质,为春季农机务农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并设立农机春耕备耕热线电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咨询服务、补贴机具质量举报投诉电话,接受农民咨询和求助,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农民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