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公安局举办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5 21:37: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15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福建工程学院苍霞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导师郭丹应邀来市公安局作题为“家风、家训、家教与道德建设”的社会科学专题报告。市公安局部分干警聆听了报告会。

  讲座中,郭丹教授从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及礼记“以天下为一家”引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风与家训,从古到今、引经据典,讲述了大量好家风家训的感人故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丰富的福建家训内容、号召学习优秀家训,养成良好家风,倡导加强道德建设。并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树立好家风,倡导好家规,向我们传递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正能量,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例子,以新颖的互动方式,阐述了道德建设中言传身教影响的重要意义。讲座气氛融洽,到场听课干警受益匪浅。

  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道德建设、正“好家风” 传“好家训”, 立“好家教”作廉洁自律的带头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听完讲座让我想起,有首歌是这样唱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会关系大多都是家庭关系的延伸,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家庭。福建有许多优秀的家风家训值得我们发扬,我是一名刚入职的新警,对我来说,“读书修身、从政以德”是非常必要的。这次活动非常不错,激励党员干部带头注重家风,传承好家训、注重家风、廉洁修身、加强道德修养,重树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长乐市公安局民警蔡佳琦说。

  “长乐社科讲坛”是我市的一项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成立三年来,坚持以“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社科知识,培育高雅情操,提升人文素养”为宗旨,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十几位专家学者开展了30多场社科讲坛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讲座课题有《习近平改变了中国》《一片三坊七巷地·半部中国近代史》《慎独与人格修养》《巾帼学法普法,服务新长乐建设》《反邪教知识警示》《倡导传承优良家风》《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谐社会从我做起》,等等。同时,塔山公园介寿廊“百姓社科讲坛”,每周三、五、七的上午八点半开讲,主讲人是退休教师黄发祥,听众主要是中老年群众。由于演讲用福州话,接地气,内容又是群众关心的时事政治等,很受群众欢迎,听众自发前往参加,多时达到上千人。

  相关链接:

  郭丹,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曾任福建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师大校工会主席,闽南科技学院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主讲教授;曾赴新加坡、日本、韩国、台湾等地讲学和参加国际会议。

  已出版专著、教材和古籍整理著作20余种,承担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和省社科项目等科研教学项目共24项,获得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6项。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及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福建省教学名师。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