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会在航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5 15:51: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12日上午,福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片会在长乐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捷、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郑小波、公诉二处处长陈绍雨、平潭综合试验区人民检察院及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等7县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分管领导及公诉部门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紧紧围绕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欧秀珠副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所提出的“八个方面目标”,就精准量刑建议、远程视频提讯、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集约化办案模式、类案证据收集指引、表格菜单式审查报告、羁押必要性审查、值班律师建设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会上平潭综合试验区人民检察院及各基层院就现阶段各自开展认罪认罚试点工作的工作机制建设、成效、目标以及存在的问题均作了汇报、交流,并对进一步完善细化、推进认罪认罚机制献策。

  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明旺在会上也就该院开展试点工作作了经验介绍与交流。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设,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查起诉案件160件176人,占受理案件总数30.3%,已初步形成简繁分流的刑事办案机制,并为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设,探索创制“赔偿保证金制度”,且已初见成效。此外,该院还以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加大试点力度;以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试点动作;以创新完善试点工作综合配套为着力点,加强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三方面推进我市检察院院认罪认罚工作。

  (记者   陈腊梅   通讯员  陈捷张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