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林业局: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2 09:07: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初冬季节正值森林火险的高发期,特别是今年夏季以来,我区出现罕见的大旱和高温气候,山林植被极度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针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入冬以来,区林业系统工作人员未雨绸缪,全力以赴采取卓有成效的防火举措。

  12月11日下午,首占镇珠湖村的护林员陈永忠、陈成志,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结伴上村后的珠湖山巡查。自从进入初冬以来,像这样每天最低两次上山巡查,两位护林员天天如是。这段时间农业和野外用火明显增多。两人每次巡查时候还特意带上了铲子,沿路碰上长势茂盛的杂草,两人还合力进行清理,避免有人用火引起隐患。

  实际上,像这样的防火巡逻,在我区的各个基层林业队伍中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特别是进入初冬季节,区林业系统更是全力强化相关防火举措,从制度、机制、队伍、责任分工和物质准备五个方面加强力量,最大程度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长乐区林业局总工程师谢章武表示:“当前,我区已进入冬季森林防火重要期,需要各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各乡镇级的要组建20-30人,村级10-15人的应急队伍。各乡镇扑救应急队伍进入临战状态。重点防火期和禁火令期间,镇、村两级干部值守山口必须到岗到位,进行签到、备案制度。各村护林员巡查山头责任落实到人、到位,每日履职进行签到制度,专人负责,监管到位。各级扑火物资需有专门库房,按照要求配备齐全。”

  冬季一直是我区农事林事用火的高峰期,当前我区的森林火险等级达到四级,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在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的主导下,目前各相关镇、村积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置警示牌、悬挂防火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开宣传攻势,做到宣传到户到人,让基层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把火灾隐患降到最低。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