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陈靖姑信俗文化节:多样文艺展演 传承健康信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6 14:46: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5日,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信俗文化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积极传承和弘扬陈靖姑文化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健康向上的信俗文化。

  上午9点,罗联乡顶头村文化广场内,锣鼓齐鸣、热闹非凡。在传统中国乐器声的伴奏下,大家聚集在一起,来自四里八乡的众多民间文艺爱好者踊跃登台,用形式多样的文艺形式,深情演绎陈靖姑的故事传说。原来,这是我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的会员汇聚在这里,举办第9届陈靖姑信俗文化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传承和弘扬健康向上的临水信俗文化。

  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桂官说:“临水文化经过千年的民间传颂,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涵盖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社会学、人类学等多方面内容,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在开展临水文化学术研讨活动中并架起了大陆与台湾的精神纽带,使两岸民众认知的心理、恋土归根的意识、企求统一的愿望,深深地根植与两岸民众的心中,从而也促进了民众向善、淳厚民风及和谐文明风尚的形成。”

  据介绍,陈靖姑是海峡两岸普遍信仰的民间女神,被誉为“妇女儿童的保护神”。2008年,我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成立后,积极传承和弘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魅力,经过10年来的努力,截止目前,发展会员近千人,为海峡两岸民间信俗文化交流构建良好的沟通平台。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