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养老事业实现快速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3 14:36: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2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解到,2017年,我区民政系统突出供给侧改革主线,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有效化解新矛盾,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呈现动力增强、转型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过去的一年,全区民政系统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推动我区养老事业实现快速发展。截止目前,我区共有养老机构21家(区光荣院福利院1家,民办养老机构11家,乡镇敬老院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5家,覆盖率83.33%,农村幸福院102家,覆盖率45.1%。养老床位总数为4732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7.67张,护理型床位1617张,护理型床位占比34.17%,同比增长50.8%。

我区强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有序开展各项相关工作:

一是全面推动了养老机构整改和设立许可工作。2017年8月,区政府组织了对21家养老机构的排查鉴定,10月下旬,区民政局牵头推动组织第三方建筑消防签定评估机构,与21家养老机构进行对接,目前已有3家养老机构完成整改,并取得了许可证,14家养老机构正在实施整改,4家养老机构因消防无法整改需搬迁;

二是大力推进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工作。根据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在12月底顺利完成了4所公建公营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工作,敬老院院床位使用率从54%提高到了72.8%。通过推动乡镇敬老院的社会化运营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是有序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山东青鸟软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26日在吴航街道西关、胜德、洋锦、三峰四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为286名老人提供服务。为实现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的目标,我区计划从2018到2020年,投入2423.03万元,为全区3153名老人提供服务,目前正在进行公开招投标工作;

四是落实三项补贴制度。按照我区《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2017年发放高龄补贴和津贴1388.83万元,养老服务补贴35.7万元,目前正在对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完全失能老年人开展认定工作,认定工作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护理补贴。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