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举行福建省第36届爱鸟周科普宣教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2 14:32: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30日,航城中学的60多名师生一路欢声笑语,充满期待地来到闽江河口湿地参加福建省第36届爱鸟周科普宣教活动,区教育局领导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时的闽江河口湿地正是一副“春风花草生,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美丽景象,结合潮汐涨落时间,师生们先前往巡护步道的水鸟监测站观鸟,然后在互动教室体验了黑脸琵鹭迁飞之旅小游戏,接着参观了湿地博物馆并完成科普答题卡,最后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活动感悟。通过有趣的互动活动,让学生们学习到湿地和鸟类的相关知识,认识到湿地和鸟类的重要性,且纷纷表示要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湿地、保护鸟类。

  师生们先初步了解了活动流程,然后学习辨识水鸟的知识,并提示野外可以通过大小及外形、颜色特征、生境和行为四个方面来辨识水鸟,以及这个季节在闽江河口湿地可能会观测到的鸟种。

  同学们扛着旗帜,踏着被春雨打湿的巡护步道,兴高采烈地前往水鸟监测站观鸟。一路上家燕翻飞,一群昼伏夜出的夜鹭从生态鸟岛飞起,在鹭林上空盘旋,大白鹭、小白鹭、苍鹭的婷娜身姿在秋茄丛和芦苇荡间若隐若现。

  水鸟监测站正前方草丛间一群有着美丽繁殖羽的黑脸琵鹭正在休息,她们眷恋着闽江河口湿地的风光,舍不得离开。赤颈鸭、斑嘴鸭们成群结队悠闲地浮在江面上,远处还有几只普通鸬鹚像卫兵一样站立在竹竿上。

  结束观鸟后,同学们返回湿地博物馆互动教室,化身成为黑脸琵鹭体验了黑脸琵鹭的迁飞之旅。“黑脸琵鹭”们从韩国出发,途径日本、台湾,最终到达目的地长乐,遭遇了许多艰辛,也获得许多帮助。同学们通过迁飞小游戏了解到黑脸琵鹭在迁飞过程中会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栖息地对候鸟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保护湿地和鸟类的积极性。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