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千年云门

作者 飞扬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2 09:43: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滔滔三江水,悠悠云门寺。流不尽的闽江水绕东而去,陪伴着云门寺度过了千年岁月。

  云门寺位于航猴线上的洋屿村鹤山。宗杲禅师是禅宗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划时代的人物,他所提倡的看话禅是禅宗史上最后一个富有创造性的禅法体系。南宋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宗杲禅师带着53名法师来到云门寺修行并宣扬禅法,遂被命名为云门庵。50天之内,有13名法师在云门寺开悟,这在佛教界是一件罕见的大事。

  宗杲禅师是云门寺的开山祖师,在海内外很有影响力,为纪念他,洋屿村及信众随喜相助,在当年宗杲禅师坐禅处建造一座仿宋风格的纪念堂,供奉大惠宗杲禅师坐像。纪念堂边,修长的竹子葱葱郁郁,江风袭来,飒飒作响,平添一份盎然的古意。多年来,纪念堂前香火不断,信众甚多。

1522633832800381.jpg

  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率船队驻泊太平港,就经常登上云门山游玩观览,第四次经过长乐,捐资修建云门寺,并重塑寺内佛像。至今,云门寺内仍然保留着一尊清朝红木郑和刻像,乃为感谢郑和所雕刻,并供奉其神位。

  郑和像呈坐姿端坐太师椅上。太师椅和木像并不相连在一起,可以分开。不知是否为同一时代产物?郑和像面部丰满,神态安详,眼睛微微向上,神情坚毅,似笑非笑,充满智慧。官服上的色彩历经多年依旧艳丽如新,后人是否有过添补?没有经过专家考评,一切无从得知。但寺院历代法师小心翼翼地保护寺内文物,这种精神令人赞叹。

  陡峭的95级台阶,巍峨雄峙的山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你无法直视之时,便顿生崇敬之意。山门飞檐翘角,形如飞鸟展翅,轻盈活泼,给人一种向上的动感。

  主持传源法师领着众人游览云门寺。鹤山多奇石,石径盘曲而上,树木苍翠,掩映其中。正值农历二月十五,释迦牟尼佛涅槃日,行走间,听得梵音清唱,绕梁不绝,好一片清凉净土,顿觉暑意消散。

  沿着石径拾级而上,皆大欢喜弥勒佛、青云梯、慈恩亭、榕凤门、坐禅处石刻、文人墨客题词......蜿蜒来回之间,处处有美景。

  “石门箑”三个大字刻在石阶旁的岩石上,繁体红字掩映在丁香丛中。“箑”为扇子,可“石门箑”为何意?我们忘了问,传源法师也没有详细解说。她介绍,南宋乾道年间,孝宗皇帝书写“石门箑”匾额赠与云门寺,当朝宰相郑昭先为洋屿村人,郑昭先父亲在半山营建园林、亭榭等。南宋嘉定年间,郑氏族人舍园林扩建寺院,云门寺建筑规模宏大,一时蔚为大观。山因寺显,鹤山因此更名为云门山,享有“左江第一”的禅林美誉,时与鼓山涌泉寺齐名。

  传源法师来到云门寺二十多年,眼见着殿堂从破旧矮小到初见规模,如今,大雄宝殿、观音阁、祖师殿、念佛堂、伽蓝殿、钟鼓楼、客堂等等,均已修缮如新,整体呈现明代风格。

  “当年,从山上往下看,没有工业,没有码头,江水流淌,田野青青,真的很漂亮。我来了二十多年,寺院就修了二十多年,从没停下来过。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一点一滴地把寺庙重建起来。这些功德都是大家来帮忙做起来的,离不开政府领导和村两委的支持,所以很感恩。感谢所有帮助过寺院的人。”

  每年的5月1日,云门寺就要开始一场为期5天的禅修,全国各地大学生均可报名进行,年龄限制在18—40周岁之间。法师表示,大多数人不理解佛教精神,佛教以慈悲为怀,佛陀的慈悲,佛陀的智慧。禅修,就是弘扬佛法,教人向善,随喜赞叹,随喜功德。把佛陀的精神应用在工作、生活当中,如果你有发心,你就是菩萨。每个初一、十五,供修期间做晨课,都是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正所谓,福慧双修,方得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