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综治险”为民撑起保护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3 15:37: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我区,群众的幸福感可不是嘴上说说的,群众不花一分钱,政府买单综治险。政府送上的这份“平安大礼包”不仅多了一份平安保障,还温暖了人心。那么群众究竟都有哪些保障,能得到多少保险金赔偿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从区委政法委了解到,从3月1日起,我区率先正式推出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全区20多万户居民上“保险”。这意味着,如果居民遇到盗窃、抢夺案造成损害时,可以得到保险赔偿补助。

  “总共投入399万元,财政出大头、乡镇出小头,不花群众一分钱。到目前已经收到理赔并且理赔终结的489起,金额45万元。”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卓光榕介绍说,“具体包含两种类型,第一类是家庭财产类,第二类是‘两抢’类。”

  具体保障类型如下:

  一、家庭财产盗抢案件

  住户的室内财产因盗抢造成损失,每次累计最高补助人民币1.5万元;

  ①现金、金银首饰最高可以各获赔偿3000元;②摩托车最高可获赔1000元;③电动车最高可获赔700元,电动车电瓶最高可获赔400元;④自行车最高可获赔300元;⑤手机最高可获赔500元;⑥室内电器、居家财物(比如:电视机,洗衣机、家具、衣服等)根据实际价值每件最高可获赔100元至1000元;⑦鸡、鸭、鹅、兔、火鸡等家禽可获赔每头150元至200元最高限额1600元;⑧牛最高可获赔每头2000元;⑨猪、羊最高可获赔每头1000元。

  二、抢劫、抢夺案件

  在长乐行政辖区内发生的抢劫、抢夺案件造成被抢者;

  ①受轻微伤,给予一次性500元补偿;②受轻伤,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偿;③受重伤,给予一次性1万元补偿;④造成死亡,给予一次性3.5万元补偿;⑤财物损失500元(含)以内,不在理赔补偿范围;⑥财物损失500元(含)以上至2000元(含)以内,给予一次性500元补偿;⑦财物报失2000元至5000元(含)以内,给予一次性1000元补偿;⑧财物5000元至1万元(含)以内,给予一次性2000元补偿;⑨财物损失1万元以上,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偿;⑩在保险期限内,每人每次事故,人身损害与财产损坏合计,最高补偿人民币3.5万元。

  那么,如果遇到盗窃、抢夺案时,受害者应该如何申请并获得“社会治安综合保险金”的赔偿补助呢?卓光榕告诉记者:“我们准备在每个乡镇都建立理赔服务站,案发后报警同时拨打95518,理赔员就会上门去整理理赔,看看是不是符合理赔条件。如果符合理赔条件,会第一时间联系,大概两三天就可以理赔。”

  此外,市民在申请“社会治安综合保险金”的赔偿补助,应注意以下这些方面:应备齐身份证和银行卡;业务员会根据客户损失程度,指导帮助客户提供(收集)所需理赔材料;赔案3000元以上需提供出警单或者立案回执单、快捷处理单;客户赔案在3000元内可以不用报警,直接由乡镇(街道)综治办提供案情证明,快捷处理单;根据需要乡镇(街道)、派出所、村居治保主任都会向你提供帮助;警情发生以后,出警民警在处置完警情以后,有义务向你提供出警单或者立案回执单,并注明案件损失情况;符合理赔条件的,人保财险公司都会安排业务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赔案金额在3000元以内的,人保财险公司业务员实行上门服务,到客户所在地收集理赔材料,不用客户自己跑到保险公司营业窗户提交索赔材料,真正实行客户“零”上门服务;保险公司收齐客户索赔材料后,保险补偿钱会在5个工作日内自动打到客户的银行账户上。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