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扫黑除恶】边防民警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普法教育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31 08:55:1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舆论氛围,连日来,长乐边防大队各基层单位纷纷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扫黑除恶”普法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831085526.jpg

  他们在行动

  期间,营前边防派出所联合当地司法所开展了普法宣讲,民警通过查阅大量涉黑涉恶案事例和“两高”出台的相关司法解释,制作了以法律知识讲解为主、案件事例剖析为辅的授课课件,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相关法律知识讲解给社区管控人员,大力宣传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举揭发、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规劝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猴屿边防派出所联合猴屿派出所、猴屿乡司法所、土地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在猴屿小学门口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宣传画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进行扫黑除恶和社会治安整治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看到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

  针对文武砂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区,辖区工地、企业较多等情况,文武砂边防派出所紧紧围绕“扫黑除恶”这一主题,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工地、企业、村(社区)等人员聚集场所,携带“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宣传挂图等,开展法律宣传,有效引导了社会正面舆论,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该所还联合文武砂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部门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购置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书籍发放到各农家书屋,专门设立法律援助办公室,提供法律援助的申请,对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的,由该工作站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同时,该所还利用每个月的治安形势通报会和入户走访时机,了解各村村(社区) “扫黑除恶”实际情况,并向辖区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上级政策,公布举报和奖励方式,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鼓励群众勇敢与“村霸”“路霸”作斗争,增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