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扫黑除恶】扫黑除恶利剑悬,长乐检察重拳出击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7 08:07:4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对涉黑涉恶犯罪“零容忍”,敢于亮剑,有效履职,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区检察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件52人,批准逮捕46人,纠正漏捕16人,发出检察建议1份。此外,为了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造势工作,该院还在吴航路两侧设置26面广告灯箱,悬挂6条横幅标语。

  领导一线办案,扫黑除恶精准发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区检察院迅速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并出台《长乐区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指派专人办理扫黑除恶类型案件。

QQ图片20180907080719.pn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对于一些社会影响广泛、严重影响安定稳定的案件,区检察院有关领导带头在一线办案,并整合“一盘棋”力量,组织协调全院有关业务部门做好配合。日前,鹤上镇某村老人会多名成员,有组织、策划村民阻挠落户该村的一处工地施工,这起老人会涉恶案件,引发社会关注。事件发生后,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勋指派分管侦监副检察长负责该案。

  案件办理过程中,分管副检察长“三顾”某村了解案情,通过对案情的掌控,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和取证方向,有助于案件的后续办理。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审过程中,检察院领导还带领三个办案组预审7个犯罪嫌疑人,以老人会会长、副会长的口供为突破口,突破整个案件。为了加速案件办理进程,“五一”期间领导带头放弃休假,加班突击提审。

  捕前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区检察院充分履行侦监职能,多数案件虽未进入检察院审查逮捕环节,但侦监部门精干力量却已提前介入。几年前,孙某、陈某、赵某等在福州成立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非法发放月息达15%至30%的高利贷,并通过收取砍头息、看点费、回访费、手续费、续借高息、违约金等手段非法获取暴利。日前,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等罪名,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赵某、谢某等10人。

  在案件报捕前,区检察院立即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在公安机关报请逮捕后,该院又随即成立专案组审查该案,并分成三个办案组提审犯罪嫌疑人。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组加强对法律条文的把控,强化协作配合,经过预审成功突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明确了案件的犯罪事实和涉黑性质。

QQ图片20180907080736.png

  分发扫黑除恶宣传单

  捕后跟踪监督,精准打击黑恶势力

  鹤上镇某村老人会以外来企业多占村集体土地为由,长期采取打砸等非法手段,多次向多家外来企业敲诈勒索钱财。在对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之后,区检察院又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追捕涉案人员2名。

  无独有偶。在办理全省首例非法放贷暴力讨债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区检察院在依法逮捕10名犯罪嫌疑人后,还依法追捕了2名漏犯。

QQ图片20180907080956.png

  设置扫黑除恶广告灯箱

  据了解,自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该院不断强化侦查活动监督职能,扎实做好追捕漏犯工作,把共同犯罪案件、关联犯罪案件作为监督重点,主动出击,全面审查犯罪事实,寻找遗漏犯罪嫌疑人,查清每个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中所起的作用,确保无遗漏。

  为准确、有力惩处恶势力犯罪,区检察院加强对案卷审阅、现场监控视频等证据材料的把关力度,及时发现未报捕的相关涉案人员,并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同时,侦监部门加强跟踪督促,与公安机关办案单位沟通协调,要求公安机关将相关涉案人员上网追逃,提高追逃效果。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