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区市场监管局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5 16:08: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假期时间长、食品消费量大、亲朋好友间聚餐多,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特殊敏感时期。

  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1月21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对城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小作坊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大润发超市、河下街市场、鱼丸小作坊等处,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合格证明,严禁采购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产品。

  检查组还来到国惠大酒店,重点检查接待“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台账,硬软件设施是否与承办年夜饭规格相适应,审核食谱中有无违禁动物、水产品及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谨慎使用各类含有天然毒素及限制加工条件的食物,确保规范留样做好记录,做好突发应急预案。严格要求落实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严禁超范围、超能力接待。

  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针对春节期间食品供需特点,全面梳理食品安全隐患和监管薄弱环节,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区市场监管局结合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对消费量大的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食用油、调料和调味品、乳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水饺、元宵、汤圆等重点热销品种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原料采购的索证索票、验收台帐等主体责任。

  同时,加强重点场所检查力度,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易发场所,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加大检查的频次,依法查处非法添加、以次充好、伪造包装、经销过期变质食品等各类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端上餐桌。

  该局还重点加强小食杂店、小餐饮、小作坊的监管力度,特别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严格监控,加强人员健康、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检查,督促业者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确保食品原料、操作过程安全,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除此之外,区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开展好节日食品监督抽检、快检,依法处置监督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遭遇消费纠纷或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15或12331投诉举报电话,与监管部门取得联系。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