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博物馆征集到一件文物——明代陈省墓碑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0 16:23: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博物馆征集到一件明代的陈省墓碑。该文物由我区一名收藏爱好者提供。这件陈省墓碑整体保存状态基本完好,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

1553070280568458.jpg

  此墓碑由本地花岗岩凿刻,为方形墓碑,边长约90厘米,厚度约8厘米。篆体铭文清晰,碑额上刻着“皇明”,下方正中刻“少司马幼溪府君墓”,右边为“南北作台 秦楚开府”,与左边“貤封三代 捍历三朝”相对应。

1553070301322563.jpg

  陈省(1529-1612年),字孔震,号幼溪,古槐人。自幼聪明,勤攻读,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进士,先授浙江金华府推官,安抚东阳饥民,平息义乌矿盗,政绩显著。后一路升任山西道御史,先后巡按山海关、湖广等地。隆庆二年(1568年)任京畿学政,改大理寺少卿,后升任南京都察院佥都御史,提督操江。四年后奉召入京,任右佥都御史协理院事,后改右副都御史,先后巡抚陕西、湖广,提督军务。任内裁撤文武冗员,上二十八疏,以功升任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当朝名相徐阶、张居正十分器重陈省,称其为官清正,敢于直谏。万历十一年(1583年),陈省因与张居正牵连而罢官。陈省离开了官场,却把充沛的精力用于造福家族,惠及家乡和心属的武夷山。陈省与其父一样,都是受人尊敬的长者,于万历壬子年八月廿一日病卒家中,享年八十四岁,安葬于罗田牛垅山之原。

  陈省生平好读书著述,其《江田赋》《古槐赋》《吴航赋》,勘称三绝,是长乐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的重要见证。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