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绘制长乐青年名片 增色靓丽青春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07 16:42: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团区委坚持用雷锋精神引领青年成长,以志愿行动激昂青春梦想,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专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行、项目化运作、长效化育人,在全区上下兴起弘扬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新风尚。

绘制长乐青年名片 增色靓丽青春时代

  以青春激情亮出最美名片

  2019年,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国性大型会议等大型活动中,团区委联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团委、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两所学校招募组建专项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并聘请专家团队提供志愿服务通用知识、形象礼仪、岗位技能等专项培训。

  青年志愿者们辛勤奉献,用“小青果”“小茉莉”等青春名片为会议输送热情周到、专业规范的服务保障,累计上岗服务2500多小时,彰显了当代福州青年的价值追求和担当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移风易俗 青年先行

  2016年9月以来,在长乐移风易俗攻坚行动中,团区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以青年志愿者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力量,共同组建“移风易俗青年新风尚”志愿服务队,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资料发放、实例讲解等形式为广大群众宣传大操大办歪风陋习的危害,传导建设文明乡风、社风的正能量。

  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团区委共印发“开展移风易俗,争做文明青年”倡议书5000多份,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为长乐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增添了青春元素、贡献了青春力量,展示了青春形象。

  垃圾分类 青年先行

  2019年7月,按照区政府《2019年长乐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团区委制定《长乐区“垃圾分类·青春先行”主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成立以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主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全区主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全区各乡镇(街道)、试点中学(长乐一中、华侨中学、航城中学)分别建立了1支主题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先行”主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团区委共印制《福州市长乐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2万份,组织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先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场,带动广大市民群众迅速投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

  “益”路同行 “乡”伴成长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通团内资源服务乡村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团区委联合下属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18年9月份启动“益路同行,乡伴成长”——长乐区流动少年宫项目。

  青年志愿者积极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乡村小学,以流动少年宫为载体,通过开展革命党史教育、高楼米线制作、法治进校园、艺术体验、美食加工、手工扎染、美工特效、科普实践、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急救小课堂、银行家职业体验课等课程,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享受到了同等优质的校外教育和社会的关爱。活动启动至今已在我区9个乡镇(街道)17所完小校开展流动少年宫送教下校系列活动,共计服务3000多名学生,青年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吴航大地,用爱心温暖贫困学子,用青春正能量激励留守流动儿童,在青春志愿的道路上书写了长乐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青”心向阳 情暖长乐

  团区委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深化青年志愿者传统品牌,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联合向日葵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金学院签订大学生志愿服务共建协议,组建向日葵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今年以来,向日葵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实施个性化服务方式、建立长效化工作机制、探索特色化工作模式,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常态化、项目化开展各类主题活动,通过启动“流动儿童城市适应项目”,促进流动青少年城市融入;开展“青春守护项目”,护航重点青少年健康成长;实施“法伴童行项目”,加强青少年群体法治教育。青年志愿者们将“小太阳”种到吴航大地的每个角落,将“阳光”照进留守流动儿童、特殊青少年的内心深处。

  “青”心涌动 志愿在行

  近年来,团区委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济困、社区发展、环境保护、文化宣传、敬老助残、服务全区大型活动等领域倾情奉献,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植了丰厚土壤。当前,全区在“志愿中国”平台已有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8500多人。团区委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状态、生活时尚的同时,不断增进对志愿服务是一种文化使命、青年担当、核心价值的深刻认同,用青春热血演绎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长乐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着眼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更加聚焦青年思想引导、动员青年建功、联系服务青年,更好地成为共青团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成为青年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奉献国家的重要参与机制,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常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