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税务局:精准“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3 16:36: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暖心送政策,用心优服务,细心聚优势,真心解难题,精准有序“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地,该局积极采取网上线上、互动交流等方式,及时为企业送去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区税务局积极与发改局等部门协同配合,组建落实省、市、区应对疫情扶持惠企政策专班,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信息,主动对接辖区内可享优惠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解读和操作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全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保障物资供给,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随之增多。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办理税费事宜,区税务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高效办理税收业务、快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有序复产、稳产、增产。2月征期全区纳税申报率达98.79%,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9.36%;网上申领发票份数55437份,户次占比88.79%。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等近期业务量大增,发票需求量大,该局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期发票增量特事特办,采用“在线指导、网上申领、邮寄送达”方式,在线辅导企业网上提交申请后,通过邮寄等方式将发票送达企业。2月我区以O2O(线上到线下)方式申领发票33378份,为企业发票领用提供保障。

  区税务局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数据需求,深入挖掘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各项功能,以大数据为基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针对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时效性强、颗粒度细的特点,区税务局对2月1日以来全区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金额、地区、行业等高频数据进行分析,编写《长乐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税收数据分析》的专题税收分析报告,以实时的“发票指数”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客观反映复工复产情况。

  此外,该局还为相关企业开辟税费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发票审批事项,提速办理留抵退税审核。2月,区税务局审批2家先进制造企业和重点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金额合计9016.70万元;审批377户房土两税困难减免,减免税款1315.11万元;为52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158万元;审批25户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金额1164.47万元;审批通过8户纳税人延期申报税款。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