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

多集体联合开展社会工作与儿童福利主题宣传周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2 16:44: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专业使命,回应社会关切,我区社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社工机构及广大社会工作者以“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围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自“六一”儿童节起,开展持续一周的社会工作与儿童福利主题宣传周活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由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等多家机构联合开展。同时,特别邀请区检察院玉芳工作室,针对困境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开展儿童法治教育宣传。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社会工作在儿童关爱保护服务、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实践风采和经验成果。发挥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优势,推送宣传儿童关爱保护政策文件、儿童法治教育短视频与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文章,以及长乐优秀社工风采系列报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宣传了儿童领域政策内容和儿童法治教育内容,又展示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公众对儿童社会工作的认识与重视,推动形成儿童关爱保护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儿童关爱保护体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同时也为了让留守及困境儿童体验不一样的节日,深切感受社会、学校、社工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下,各有关职能部门及社工机构纷纷进入学校、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6月1日,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梅新村民委员会组织开展儿童节专题活动,通过互动游戏“天使与国王”、团队合作“你画我猜”、趣事接龙、祝福与感恩等活动,让小朋友们过了一个欢快的六一节。同时,在活动中注重小朋友同伴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着重挖掘留守及困境儿童的朋友关系,增进同伴关系,在获得朋辈支持的同时,也收获快乐与成长。

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

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

  6月3日、4日,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和光社工、天朗社工、朝阳社工等社工机构开展“走进校园”线下宣传活动,分别在漳港街道仙岐小学、鹤上镇旒峰小学,对小学生和家长进行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宣传。同时,还特别邀请区检察院玉芳工作室为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宣传,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教导儿童学会自我保护。

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

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

  此次社会工作与儿童福利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从政策倡导、社会服务、组织参与等方面加强对儿童社会工作和儿童法治教育的宣传和推广,对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群体的关爱保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步进行宣传,对推动形成儿童关爱保护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以及社会工作在儿童社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社会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关爱孤困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孤困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李小杰 周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