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食安防线 守护市民舌尖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4 16:50: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责任担当,精准突破重点,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严管严控各类食品安全风险,全面推进食安建设,牢牢守住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食安防线 守护市民舌尖安全

  保持清醒头脑 理性理解方案精神

  2021年2月24日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工作方案》印发实施,成立10个工作小组,按照迎检方案要求,对各业态进行再细化分解,明确各责任科室、各责任人的具体职责,推动各项创建迎检任务按序时进度落实。各部门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难点,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推动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严格考评要求 依标依表对照排查

  各部门在对各业态全面摸底基础上,选取各业态较好的前20%建立迎检样本库,于1月15日、2月8日、2月22日、3月4日完成四轮迎检样本库的重新梳理、修改、上报,完善我区涉及24个业态1300余家明查样本库,以实地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于年前及年后完成两轮督查,发布督查通报2期,对样本库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各市场监管所逐项进行对照整改。

  迎检广泛联动 创城效果不断提升

  由区食安办联合农业、工信、城建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从1月初起对所有业态进行抽查,排查出问题20余项。截止目前,证照公示、保健食品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专区摆放等10余项工作都得到了大程度的提升。2月25日、3月12日,福州市现场评审第四检查组深入长乐区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迎检第一、二轮专项督查,在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的通力合作下,近60余家被抽选单位接受检查,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跟进整改。

  积极主动保障 全民食安意识增强

  各乡镇(街道)作为食安宣传的主力军,先后投入宣传经费在户外广告牌、公交站台、工地围挡、小区入户门等位置投放食安宣传海报,260个村(社区)完成“一社区一宣传栏”覆盖宣传。区市场监管局制作公交车身广告8部、公交站台广告10处,印制了海报8000份、桌牌桌贴5000份、流通餐饮公示牌2400面、保健食品专区帖纸3000张,发送手机短信45万条等,发送食安创城海报、标语、短视频电子版供各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宣传使用。区农业农村局、海渔局等部门也通过发送食安短信、张贴海报、举办宣传活动等方式助力食安宣传。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做好样本库整改提升工作,对照食安创城明查、暗访打分标准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实现常态化监管落细落实;进一步强化食安创城迎检宣传氛围,做到应知应会,形成全社会共知、共建、共享的良好宣传氛围;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对入库单位特别是农贸市场、学校周边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记者 吴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