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创优服务机制 巧解企业发展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5 09:22: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不用打招呼,不用多次跑,随时来随时办,轻轻松松就能把事办成。”“来办事之前毫无头绪,一到咨询台,工作人员就全程帮忙办理手续,办结也很快,比想象中要简单很多。”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里,正在享受办事服务的企业业主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句地谈论着感受,为该中心的优质高效服务点赞。

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创优服务机制 巧解企业发展难题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感悟信仰之光,力量之源。

  该中心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为服务宗旨,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加强窗口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便民、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新环境。2021年1-3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事项144739件,办结141546件,办结率为97.79%。

  企业开办“零费用” “区块链+公证”省时省力

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创优服务机制 巧解企业发展难题

  2月9日,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新设立企业刻章“零费用”举措,只要在长乐区新注册成立的企业,选用规定的印章材质,刻章费用全部由长乐区财政承担。

  “此项举措预计每年可为我区企业降低开办成本近百万元,清除了企业开办最后一项费用,切实提升办事企业、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

  4月,“区块链+公证”平台正式上线,办事群众可登录“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网站在线申请公证服务。该平台面向群众、公证人员等,可实现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卫健出生、不动产等方面公证业务的线上申请、公证进度查询、多部门公证数据真伪核验、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上链及真伪性查验等功能。

  该平台的推出,有力地解决了群众办理公证业务过程中多次奔波、长时间等待,公证信息存在无法共享,公证部门多单位多次线下核实公证材料、纸质公证书存在销毁风险等问题。

  园区吹哨、部门报到 助力滨海新城发展

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创优服务机制 巧解企业发展难题

  为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重新整合优化窗口,设立“园区企业开办窗口”“园区项目建审窗口”“园区企业代办中心”“市民服务窗口”“勘测院窗口”“福州新区”“功能区窗口”等7大类15个对外办事窗口,实现企业开办类、建设审批类等审批业务“一个窗口”综合办理。

  分中心于3月底正式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园区企业及工作人员可24小时自行办理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不动产、营业执照自助打照、“e福州”便民服务等业务。

  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海西动漫园内也投放了一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做到政务服务直接进企业,为园区企业及职工在政务服务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为建立代办服务进园区长效机制,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滨海分中心设立“园区企业代办中心”窗口,组建高专业性代办队伍,可根据企业需求代办申报材料预审查、跨层级审批事项预审后代为上报、全程跟踪服务进展、反馈办理结果等服务内容。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推行,提升上门服务质量,该中心联合长乐功能区管委会、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各审批单位组建园区“流动政务服务队”,每月定期走访园区内企业,收集汇总企业提出的“堵点、难点”问题,变企业“上门找服务”为政府“主动送服务”。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 为企业释放资金压力

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创优服务机制 巧解企业发展难题

  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1至3月在建工程已完成交易35个项目,总交易额6.8096亿元,节约金额1.3643亿元;政府采购已完成交易20个项目,总交易额2.8606亿元,节约金额0.1015亿元;土地使用权出让共组织了3场交易活动,共出让7宗地,出让土地总面积791.84亩,总交易额39.2750亿元;国有产权租赁已进场交易12场,已租赁标的112个,总成交额(每年)0.1083亿元,增值金额(每年)0.0504亿元。

  该中心不断提升电子交易平台,完善落实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项目电子招标投标,自2021年3月19日起,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项目电子招标投标业务。

  同时,该中心改进投标保证金递交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开通电子保函平台,2021年1-3月开出了4390张电子保函,其中4278张银行电子保函、112张保险电子保函,为投标企业释放资金压力14.36亿元。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