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 努力提升干事创业效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0 16:13:2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访企业问需求解难题,走村入户为乡村规划出谋划策,优化服务解决好群众烦心事……盛夏时节,在吴航大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大力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用实干推动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 努力提升干事创业效能

  抓好规划编制 强化要素保障

  科学编制规划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该局根据中央、省、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部署,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开展长乐区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层面)编制,突出全城全要素空间规划概念,体现“多规融合、陆海统筹”,优化全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提升旧城区、首占营前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临空西片区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健全城乡规划体系,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完成南山片区综合城市设计、奎桥路南段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鹤京片区及岱岭片区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

  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该局通过实施灵活供地,弹性出让等方式,着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以年度空间实施规划为抓手,进一步推动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全力保障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制定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夯实产业项目用地报批基础,确保项目快速落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按上级要求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加大集约用地挖潜力度,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坚持服务引领 要素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发展高质量,要素是保障。该局在项目用地方面做到应保尽保,积极争取用地政策支持,2019年以来,全区农转用和土地征收获批174个批次,总用地面积18478亩,有力保障了临空安置房,天津大学、大东海以及大数据产业等重点企业的建设发展,推动了站前广场、洞江湖公园等项目用地快速获批。同时,深入落实“增存挂钩”,清理消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2843.22亩,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出让机制砂矿山2个(玉田琅峰、罗联方厝),累计出让收益4.87亿元,有效缓解我区石料供应紧张局面;完成了海岸线修测任务,成果已通过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审核。

  “我们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映了企业工程规划许可证变更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局就组织工作人员来到企业召开现场服务座谈会,并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和需求,逐一解答,提出解决意见,很好地解决了我们企业面临的难题。”一位大东湖企业代表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该局还积极开展土地招商,2019年以来完成供地300宗,总用地面积22837.05亩;公开出让土地124宗,总用地面积5049亩,出让金368亿元;土地市场保持平稳健康。

  压缩办理时限 改革活力得到释放

  “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效率真的是太快了,没想到在短短3个工作日内,工作人员就给我办理出来了。”拿到不动产登记证的陈阿姨高兴地说,以前,大家都觉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繁琐,至少要1个月才能拿到不动产登记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比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缩减了90%;一手房、二手房登记、企业抵押、企业过户均已压缩至24小时内办结;在建工程抵押首次登记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同时,通过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不动产数据的共享直连,授权银行可代为受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和“一趟不用跑”。此外,该局还积极落实“三集中两到位”,充分授权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审批;实行“三并联”审批改革,即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合并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审批、建筑方案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合并审批,大大简化了审批环节;取消“人防审查意见”“施工图图审”“缴交城市配套费”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前置条件,大大精简审批关口,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今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全力保障项目落地、有序推进土地供应、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基层、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方法、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集中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