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31 08:48: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如果没有你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了!”

  12月27日下午,德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福建长乐风场项目组将一面绣有“疫苗上船防疫为企解忧难,出海接种无私奉献勇担当”的锦旗送到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原来,12月24日晚上20时许,两艘在长乐外海海域作业的深水多功能工程船上,医护人员登船为不能上岸的船员接种新冠疫苗。

  近日,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别于22日、24日组织7名医护人员出海送苗上船,为三艘深水多功能工程船160名船员接种新冠疫苗,顺利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船员不能上岸、疫苗接种不便等问题。

  “请大家保持好距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有身体不舒服的做一下健康评估”......

  “海洋石油291”深水多功能工程船上,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详细询问船员病史,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的要求和流程,做好登记、接种、留观等接种流程,接种现场忙碌而有序。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12月24日下午14时搭乘补给船出海送苗接种,4名医护人员回到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已是次日凌晨5时许,其间15小时全在海上度过。

  据记者了解,此次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出海送苗上船服务对象是“海洋石油286”船、“海洋石油289”船和“海洋石油291”船,它们是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三艘深水多功能工程船,被称为我国深水石油战略“三剑客”,目前正在我区海域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项目进行施工作业。三艘工程船上共有三百余名船员,全部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其中符合接种“第三针”条件的有160人。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一半的人已到‘第三针’疫苗接种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船员不能随意下船,加之工期紧、任务重,关键岗位人员全部扎根在岗,我们既要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推进项目建设安全,这该怎么办呢?”

  左思右想后,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福建长乐风场项目组,向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天荣寻求帮助。

  在得知具体情况后,陈天荣立即协调江田镇中心卫生院,让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积极对接到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联合相关部门单位,配齐防疫及医疗物品。在充分做好疫苗接种方案及应急预案同时,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挑选了7名有着精通业务、训练有素、配合默契、责任心强的急诊科医护人员,决定登船为三艘深水多功能工程船船员提供“送苗上门”接种服务。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由于深水多功能工程船无法靠岸,医护人员只能通过乘坐补给交通船登上,虽然只有20海里,但是也需要5小时才能抵达。“7名医护人员包括我在内,大家都觉得自己身体不错,可没想到第一次坐船海上风浪竟然那么大,一个个都败下阵来。”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陈榕清告诉记者,海上风大浪高,阵风8级、浪高3米,平时只要2小时的航程,那天却行驶了5个小时,7人中有5人出现了晕船、呕吐的情况。

  经过5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医护人员其实已经精疲力尽,但为了给企业排忧解难,他们稍作休息调整,克服晕船带来的身体不适,表示能全力完成此次出海送苗上船接种任务。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登船接种,三艘深水多功能工程船相互配合,船员们通力协作,通过吊笼将医护人员和防疫医疗物品从补给交通船安全转移到工程船上。

  “接种后,可能会有手臂酸胀等轻微反应都是正常的,不用太担心。”医护人员一边为船员接种疫苗,一边细心告知注意事项,科普疫苗接种知识和船上防疫知识,虽然此次送苗上船不是常规接种,但是医护人员仍严格按扫码、测温、查验,预检、健康询问、登记的流程来开展工作,让船员健康更有保障,海上防线更加牢固。

疫苗接种送上船,长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后续将还有百余名船员需要接种‘第三针’,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继续组织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送苗上船’接种服务。”江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义辉告诉记者,下一步,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疫苗接种贴民心”,打通接种“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实事办成事实。

  为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我区通过设置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车、入校接种、安排专场等形式,结合“送苗上岛”“送苗进门”等暖心行动,打通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便利,切实提高接种便利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12月28日,我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53多万人次。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