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法院构建“两端三联动解纷体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7 15:41: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找准群众关切“小切口” 做好司法为民“大文章” 区法院构建“两端三联动解纷体系”

  为积极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区人民法院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找准办实事的小切口,做好司法为民大文章,进一步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包括“两端三联动解纷体系”在内的工作机制,不断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所谓“两端三联动解纷体系”,是区法院以最高人民法院质效评估指标体系2.0+版为指引,为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而形成的工作机制。“两端”指的是线上线下两大解纷平台,因时因地因人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解纷服务。“三联动”指的是与部门行业联动、与基层组织联动、与海外侨团联动,实现解纷服务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

  全流程线上解纷 念好“快”字诀

  区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制定线上调解、网上立案、电子诉讼等流程规范,配备“云上法庭”电子设备,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实现诉讼全流程线上办理,有效打破纠纷化解地域限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2021年以来,区法院共在线委派、委托化解纠纷2404件,在线提交司法确认案件741件,调解案件平均用时21天,工作质效提升显著。

  全覆盖线下解纷 念好“精”字诀

  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区法院在拥抱时代潮流、拓宽线上渠道的同时,全面优化线下诉讼服务水平,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诉非联动中心建设,实现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趟就好。对困难群体提供上门立案、口诉立案等特色诉讼服务,力争做到对所有涉诉群众合法诉讼权益保障的全覆盖。

  今年3月10日,该院为一起医疗产品责任纠纷卧病在床的当事人提供上门诉前调解、法律援助申请,诉前鉴定办理等综合服务,受到当事人及其家属高度赞扬。

  全方位多元解纷 念好“联”字诀

  区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融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区委有力领导、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打造“非诉调解挺前、诉讼服务和司法保障协同”的格局。

  联部门横向到边。区法院与27家部门、行业建立联动关系,选任4个特邀调解组织、76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解纷工作,构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价格争议纠纷、金融纠纷等专业领域诉调对接关系,持续增强类型化纠纷联治水平。

  联基层纵向到底。落实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全区18乡镇(街道)、235个村(社区)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源治理模块,在乡镇(街道)、基层单位设置23个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推动形成“一镇一点、一村一策”治理格局,预防、减少、分流、化解矛盾纠纷。

  联海外破解难题。立足侨乡实际,在国内首创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为海外侨胞提供见证授权委托、协助电子送达等各类特色诉讼服务1000余次,高效化解涉侨纠纷153件,平均用时6天,有效破解涉侨案件审判周期长、化解难的痛点难点。

  (记者 柯抒琳 通讯员 林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