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亮故居遗迹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3 15:59: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据《福建通志》、《福州府志》(乾隆版)载:“陈亮宅在沙堤筹岭。”今查,故居以及他与高棅、王恭咏诗作赋处“储玉楼”,在金峰镇沙堤村中段,与陈烈故居相邻,距王恭故居仅100米左右。

  故居为六扇五间,由于年久失修,后裔外迁,木构件已倒塌,余水井、小池塘,其遗址四周围墙犹存,杂草丛生,荒凉无比。

  相距陈亮故居咫尺之地的“沧洲草堂”、“储玉楼”诸建筑,已荡然无存。今遗址范围约有600平方米,其中一口大池水域面积1100平方米。据乡人说,整理池旁时曾发现地基条石,可判断出诸建筑当是坐东北向西南。其周边尚有不少古树名木,仅古榕树就有十株之多。这是当年沧洲草堂十景之一的“绿湖”。沧洲草堂是一处咏诗作赋养静的好去处,标为沦洲十胜。陈亮好友王恭,有《沦洲十咏》诗。

  陈亮(生卒不详),字景明,沙堤人。于学无所不窥,以故元儒士自居。明兴,累诏不出,曰:“昔唐尧在上,箕颖在下,吾投迹明时,游戏泉石,于志慊矣。”作《陈搏传》以见志。他好文工诗,乐义轻财,结草屋沧洲中,筑小楼,号曰储玉,购四方名著,为藏书之所。日与名士辈赓唱迭和,又缔三山诸耆彦为九老会。陈亮在永乐中年八十矣,为闽中十才子中年最长者,终其一生不仕,著有《沧洲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