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洋屿么忠堂:南宋丞相郑昭先与郑氏宗祠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6:41: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么忠堂”在江左里洋屿村,今航城街道洋屿村,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为宋丞相郑昭先致仕之时所创,旨在朝夕思念国家安危。竣工之后,南宋大臣真德秀(福建建阳浦城人)曾书赠横匾,把堂命名为“么忠堂”。昭先建堂自题有诗句云:“建堂悬高匾,触目心常存”。寓意说归隐田么之后,仍以国事为忧,诚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所说:“进亦忧,退亦忧”。后其子逢辰官至提刑,将堂改为宗亲会馆,高匾仍悬。嗣后又改为“么忠郑氏宗祠”仍悬高匾。

  么忠堂创建以来,历代都有修葺,时至上世纪90年代郑氏后裔郑锦筹先生带头献资重修。现堂金碧辉煌,高匾依存。

  自宋、明、清以来,历代文人、名宦都曾到祠瞻仰,明邑人兵部侍郎陈省、户部员外郎李叔玉、龙台监察御史郑锡文、清刑部尚书陈若霖等等都留下名篇佳作,诗词题咏,给斯堂增辉添色。

  祠中还有许多名联佳句如:“南宋建功勋史迹永志,鹤山瞻祠宇景物长新;金狮障下尚书裔,锦鲤川前宰相祠”等等。这些

  联句道出郑昭先家风和为治国齐家平天下的人格魅力,给人以启迪之感。现祠旧貌依存,尚存“么忠堂“旧匾、孝友碑、么忠郑氏宗祠石横匾、水井、石桥等较完整保留了宋代建筑规制,是我市宋代建筑中保存较好的一处,值得保护。

  郑昭先,南宋丞相,字景绍,光俗里洋屿人,宋淳熙十四年(1187年)进士,初为浦城主簿。然问学未悉,寻游朱子之门,迁知归安县(今浙江吴兴),累官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进右丞相。卒,谥文靖。著有《日湖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