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张建海:“台阁”艺术的守望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3 09:45: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琴江满族村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1999年被首批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被评为“福建十大最美乡村”,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台阁”艺术表演和“八卦”民居布局是琴江的两大特色和名片。日前,记者走进这个宁静优美的小村落,寻访“琴江台阁”的传承人张建海。

  张建海的大哥张伟民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家里做客,交谈中,记者获悉,张建海刚刚生病住院了。为了满足记者的好奇心,同样热衷于“台阁”艺术的张伟民告诉记者,琴江的“台阁”艺术源于我国东北游牧民族逢节庆日所特有的一种文娱形式,清代由三江口水师旗营的驻防旗人带到琴江,传承至今已近300年。表演时演员借助隐形的铁机,或坐或立于人抬着或轱辘板车撑载的转动小舞台上,走动演出,故又称“抬阁”。每年农历十月十三日满族颂金节和农历三月庙会,水师后裔都会举行“台阁”表演。观看过“台阁”表演的人,无不被那陌生的满族方言和东北地方小调所吸引,并为那精妙的道具设计、高超的表演技巧所折服。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曾经盛极一时的“台阁”艺术,自辛亥革命后逐渐衰落。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海内外琴江乡亲的共同努力下,“台阁”艺术得以被再次挖掘整理,并取得了新的突破。作为“台阁”艺术的第五代传人,张建海更是以抢救“台阁”艺术为己任,与兄长携手,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挖掘整理历史资料,并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借鉴其他艺术表演形式,凭着对“台阁”艺术的执着与热爱,他克服了经费、人员、技术等方面的种种困难,并经过反复试验,认真验证,在“台阁”表演形式、内容等方面推陈出新,研究出一机带双人、一台带双机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模式。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07年,琴江“台阁”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建海本人也在今年6月被评为福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琴江“台阁”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目前,他正准备申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在张建海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琴江“台阁”表演队先后参加了2006年的中国民间艺术表演赛,参演节目《荷花仙子》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08年的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表演赛,参演节目《哪吒闹海》获海峡西岸民间文艺表演赛银奖。2009年4月,长乐琴江文教慈善基金会成立12周年之际,恰逢妈祖天后诞辰日,两岸琴江后裔有幸目睹了张建海创作的两机两人表演的“台阁”戏《天女散花》,惊叹之余,共同促成了琴江“台阁”的首次访台演出,让台湾观众第一次领略了琴江“台阁”的风韵。

  尽管张伟民的脸上充满自豪,但记者还是从他的言谈中,感受到了他对“台阁”发展前景的一丝无奈。带着疑惑,采访次日,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张建海本人,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沉下心来,学习“台阁”这门传统艺术,也许过不了多久,“台阁”将后继乏人,他希望能够在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让更多的人了解“台阁”,进而喜爱“台阁”,只有这样,“台阁”之花才能常开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