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慈济宫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1 09:00: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慈济宫坐落于塔坪山兰茗峰之麓的南山张氏宗祠后面,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寿宝塔(三峰塔)为邻,崇奉保生大帝吴真人。

  吴真人(979—1036年)为北宋名医,姓吴名夲(tāo,音滔),字华基,号云冲,福建同安县白礁村(今属龙海市角美镇)人。吴夲生而颖异,年十七,从师学道,苦学岐黄,精通医术,为人治病,虽沉疴奇症,亦就痊愈,且医德高尚,上至太后,下及庶民,不分贵贱,不受奖赏,不索酬谢。宋时闽南一带曾多次瘟疫流行,吴夲带领徒弟,四处奔走救治,救人无数,时人誉为“华佗再世,救治万民”,民间还流传着他的故事:宋仁宗母后患乳疾,太医百治无效,朝廷张榜广征天下良医,正在京师云游的吴夲应征诣阙诊治,果然奏效疾除。仁宗欲封他为御史太医,永留朝廷。吴夲却告辞说:“我志在修真,荣华富贵,非我所愿”。遂云游而去。景祐三年(1036年)五月初二日,吴夲上山采药,不慎坠崖,伤重仙逝。闻者追悼感泣,争肖像而敬事之。闽南父老感念他的医德,私谥为医灵真人,自发在其故乡白礁村建龙湫庵,塑其像于中,祭奠奉祀,香火鼎盛,历久不衰。殁后灵异益著,宋高宗感念吴真人显灵助己脱险得以归国登基,且感谢吴真人曾治愈仁宗母后之疾,绍兴二十年(1150年)下诏拨库银将龙湫庵改建为医灵神祠。绍兴二十一年在厦门海沧青礁亦敕建医灵神祠。乾道二年(1166年),宋孝宗赐名“慈济庙”,淳祐元年(1241年)宋理宗又颁诏改庙为宫。两座慈济宫都被尊为慈济祖宫。宋代又加吴夲忠显侯、妙道真君等封号。明永乐皇帝敕封吴夲为“昊天医灵妙惠真君万寿无极保生大帝”。吴夲本一介布衣,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和人格高尚,死后受到民众的恭祀。宋元明清历代皇帝对吴真人加了十几次封号,直至“保生大帝”的封号最高,也最切合民意,吴夲最终成为一代医神,被纳入道教诸神系列。

  慈济宫遍及闽南和台湾各地,福州地区则为数不多。长乐慈济宫是福州地区建造年代最早的一座。南宋庄夏撰文的白礁《慈济宫碑》云,“自绍兴辛未(1151年)距今垂七十年,不但是邦家有其像,而北逮莆阳、长乐、建剑,南被汀潮以至二广,举知尊事,盖必有昭晰于冥漠之间而不可致诘者矣。”据此可知长乐慈济宫始建年代不晚于南宋嘉定十年(1217年)。现长乐慈济宫内仍存旧碑一方。碑阳为清嘉庆九年(1804年)修路碑,碑阴为民国十五年(1926年)重修慈济宫捐资题名碑,碑中云“绿衣铺大埕街石椅兜三铺崇祀妙道真君历有年所,庙宇倾圮,鸠资重修,落成日将各捐题名姓勒石以垂不朽。”长乐慈济宫庙址几经变动,旧庙原跨柿浦河而面对平政门,民国十七年河下街拆城墙筑公路为平安街,庙亦被拆,改建为双层楼屋,楼上供列神像,楼下出租为店铺。解放后扩建街道时,庙址为相邻单位占用,文物毁损一空。改革开放后,乡人以上世所崇祀不应听其湮没,海内外同胞群起献资,于1996年择地于南山(塔坪山)之麓鹤龄楼敬老院后重建慈济宫,1998年竣工,复从白礁慈济祖宫迎回香火供奉,信徒甚众,香火鼎盛。数年后因解放路二期旧城改造拆迁,2010年复易地迁建于现址。现宫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大门朝北,门额“真人所居”,大门对联“保佑遍寰中大道仍归仙道;生成周海内帝心即是佛心。”联中嵌入“保生大帝”。进门左边为大殿,坐东朝西,单层,翘角马头墙,琉璃瓦顶,殿内供奉保生大帝神像,左右配祀本境地头神世子和总管,神龛对联“保生佑民封大帝;护国救世号真人。”宫内各种石雕皆精雕细刻,栩栩如生。偏殿公爷殿附祀本境公爷。大门右边是一座二层小楼,供管理和接待使用。楼旁假山水池中立有保生大帝石雕像,像高2.3米,长须飘拂,相貌慈祥,一副仙风道骨,左手执葫芦,右手持书卷,双目炯炯有神,望着远方。正对大殿的墙上一幅题为“皆大欢喜”的壁画,是从白礁慈济祖宫临摹而回,画着弥勒和六个童子,弥勒哈哈大笑,袒胸露肚,赤足盘腿而坐,右脚脚底朝前,鞋子摆在前边。此画神奇之处就在于,观众不论从哪个方位哪个角度看壁画,弥勒的眼睛、脚底和鞋尖都是对着观众。如果你在壁画前沿着墙壁平行的方向走动看壁画,你就会觉得壁画里的景物尤其是鞋尖会跟着你转动。

  吴真人是中国宗教史上最值得敬仰及崇拜的人物之一,吴真人从人到神,从宋代到今天,已成为海峡两岸共仰的神衹,在中国大陆,特别是闽南、潮汕一带,在整个台湾及香港、菲律滨、新加坡,印尼、美国都有奉祀吴真人(保生大帝、大道真人)的庙宇。吴真人的事迹及崇高的医德不但在闽南、台湾家喻户晓,而且引发形成了文化学术界共研的题目,纷纷成立了“吴真人研究会”,并举行大型的民俗宗教活动来纪念吴真人。

  (作者 林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