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王木尊埕及故居遗址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1 09:04: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王木尊埕,位于鹤上镇莲花村岐头自然村之西、沙京莲花山卧牛峰南麓,本是王木尊故居前的一处空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

  王木尊故居,就在埕西边,是一排以墙作扇的木屋,屋子虽简陋,但周边环境十分幽雅。王木尊埕西南方山坡上,有鱼鼓石,形象逼真。正西的山坡上,有僧帽石、袈裟石,惟妙惟肖。南侧有王木尊饮用过的一口水井,名曰“魁龙井”,至今犹存。老一辈人又在埕的周边植上许多榕树。一到夏天,附近的男女老幼,都会到此避暑乘凉,细说王木尊的故事。若遇干旱,沙京民众还会把龙泉寺里王木尊佛像请到这里祈雨,观者人山人海。所以王木尊埕自唐之后,一直都是沙京人心目中的一处神圣之地。

  清朝鼓山涌泉寺高僧清慧到此拜谒王木尊埕,还留下这样的一首诗:“清规流播古今知,千载犹存佛祖基。鱼鼓高悬伤寂寞,僧巾长挂见威仪。参差古树风声壮,俯仰荒丘草色滋。故址重兴今可接,深深下拜念阿弥。”说明从前的王木尊埕,还是一处佛家圣地。

  王木尊故居后来毁于倭乱,只存残墙断垣。到了上世纪70年代,六株古榕也只剩二株了,再后来王木尊埕也被拿来建楼房。如今,王木尊故居的残墙断垣和王木尊埕都见不到了,只有由潘主兰先生题写的一块“王木尊埕”石碑,告诉来此瞻仰的游客,这里曾是佛家圣地。

  王木尊(720-815年),沙京人,幼时在沙京西山寺(后称龙泉寺)出家,后来成为唐代著名的高僧。他创立的《禅门规式》世称“百丈清规”,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并重的宗风,被禅林遵为规范,对佛教禅宗发展有过巨大贡献。晚年还主持重建西山寺,而被民间神化了,成为一个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的佛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