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节概忠义林大乾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09:48: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大乾,字用始,号星溪,长乐竹田人,是明工部尚书林廷选的玄孙(《长乐县志》误作曾孙)。民国七年版《长乐县志》列传于《节概》。

  据《长乐县志》等资料,林大乾,郡诸生,喜读书,能文善射。美须髯,状貌魁梧,性肮脏,(注:肮脏,文言词语,音kǎng zǎng,又作抗脏,刚直倔强貌。)与李世熊、林逢经、张伦等人结文社,这些人都是当时的名流。林大乾参加崇祯壬午科(1642年)乡试,仅被取为副榜第一名,弃去。这一年他又参加武科考试,中了武举人。同社的人都来祝贺,林大乾掀髯感叹说,我本是一个文人啊,老天小气,舍不得让我中一个文举人,我家世世代代沐浴皇恩,日夜思念着报效朝廷,怎能静待黄河水清?借这个武科作为进身的阶梯,实在是万不得已,有什么好祝贺的!

  明朝灭亡,林大乾积极参加抗清复明。唐王时,林大乾因荐任督察院经历的官职。时太常寺少卿严通奉命视察浙江,行程已定,还缺一个副手,大家都说非林大乾不可。大乾慨然赴任,所参与协助的事情都合机宜。鲁王入闽,大乾被任命为罗源知县,他廉政爱民,虽战事频繁,除正供外,对人民一无所扰。不久,升迁为职方司主事。鲁王败,他痛哭返回家乡,抑郁成疾,几年后逝于家。林大乾对明代朝廷的赤胆忠心为人所称道。

  (作者 林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