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电梯管理:高楼里的喜与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09:44: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 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电梯数量迅猛增长。我市电梯安全形势比较平稳,但是仍存在维保单位未按规定维保、电梯超期未检等问题。

  部门规定:电梯需一年一检

  “许多电梯使用单位还没有年检的意识。几乎没有主动报检的,都是我们去催的。”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电梯年检就像汽车年检一样,非常重要。每个单位电梯年检到期前的一段时间,我们都会督促。有时候年检合格标志会稍微延迟一些贴在电梯上,主要是由于我们从检测到发放合格证需要一定时间。现在我市的电梯普遍都贴有年检合格标志,年检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

  他介绍说,每年,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所都会对全市电梯进行一次安全检验。经过检验合格的电梯由我市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科发放合格证件。乘客可以查看电梯厢内粘贴的检验合格标志的下次检验日期,如果超期,可以要求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如物业公司)申请检验单位进行定期检验。如果物业管理公司拒绝进行检测,可以向质监部门反映,拨打28882206进行举报。

  此外,每个电梯使用单位都要配有安全管理员,上岗人员需持有相关证件,两年复审一次,审查合格才能上岗。使用单位需与专业的维护保养公司签订合同,一个月至少进行2次维护保养。有出现安全隐患的,应马上进行维修。

 

  市民反映:电梯维保不力,乘着担心

  据某小区业主林小姐反映,该小区已多次发生电梯急降的怪象,小区的4栋高层都发生过。提起亲身经历过的电梯事故,她仍心有余悸。某日她与朋友去验收新房装修。然而,电梯在27楼开始启动下降,刚下了两层,突然猛地晃动了一下,直接掉到了23楼。其间指示楼层的红灯都灭了,怎么按都没有动静。她说:“我们又连着按警铃按钮,但也没有回应。当时大脑一片空白,看到电梯停住并打开门,就赶紧冲出去。后来查出是由于维保没做到位,这样的电梯乘坐起来真是不放心。”

  记者走访:广告多,沙尘多

  记者来到我市多个高层小区的多部电梯里,只见电梯壁上贴着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大幅广告,与旁边巴掌大小的检验合格标志形成鲜明的对比。贴了刮,刮了又贴的痕迹比比皆是。虽说这些广告可能不会影响电梯的安全使用,但却影响着一个电梯的美观和小区的形象。

  此外,站在电梯里,移动脚步,总会发出细微的沙沙声,其实是沙子和尘土造成的。据介绍,如果沙尘掉进天井里,将会影响电梯轴承的灵敏度,造成危险。因此,电梯使用者在进电梯时应将脚上的沙尘稍微清理干净。电梯维保公司在保养电梯时,要谨慎做好每一处的保养工作。

 

  安全提醒:乘坐电梯注意事项

  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强电梯安全管理以外,市民乘坐电梯时也要注意安全,市质监局提醒大家乘坐直梯和自动扶梯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乘坐直梯时,如果满员,要耐心等待;乘坐扶梯时,不与他人拥挤在一个梯级;

  严禁撞击、踢打、撬动电梯门、部件、按钮等装置,不在直梯内、扶梯上嬉戏或打闹;

  直梯运行时,应尽量离开门口站立。乘坐扶梯时,应靠右站立;

  正确使用电梯按钮,有序、快速进出电梯,勿用物体或身体阻止电梯关门;

  老人、孕妇等行动不便和无行为能力的群体,应有人陪同乘梯;

  遇到火灾、地震等灾害时严禁利用电梯逃生;

  电梯故障或停电被困时,应保持镇静,使用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或其他通讯工具与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或维保单位联系,也可拨打110求救,耐心等待专业人员救援,切勿擅自强行扒开电梯门逃离;

  若在扶梯上不慎出现意外,应立即呼救,让其他乘客按下扶梯出入口的紧急停止开关。该开关仅供紧急情况下使用,正常情况下切勿按动。遇到扶梯倒行时,迅速紧抓扶手,压低身姿保持稳定,保持冷静,切忌拥挤踩踏。(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