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人寒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10:38: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到了初冬,天气已让人很不堪,寒风习习,那股子寒冷的确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不过今天对我而言却有些怀念那平时让我讨厌的寒冷。早上眼睛睁开的刹那,我就立刻意识到今天是下雨天了。平时起床我是先伸出一条腿试试冷暖,然后在一声尖叫声中已最快的速度穿衣起床,不过今天,我放弃了这念头,实在是没有这么大的勇气。所以我想念没有雨的日子了。人总是这样,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在你身边时不会觉得它的好,甚至察觉不到它的存在,当失去时才恍惚过来:原来以前我很辛福。

  其实我是个爱雨之人。最喜欢的就是下着小雨,天气微寒,独自一人游走在古老的山间小道,脚踏上落叶满地的行道,头上是洒落而下的细雨,闭上眼体味这自然的美好,倾听自己的心语,了然后吐露在自然的怀抱中,这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

  以前常干的事,已有很多年没做了。记忆中的画面已开始慢慢变淡,那鲜艳如红的印象已转变为灰色,直至某一年的某一天变成了怀旧色调,如照相机的底片一般再无昔日光彩。我害怕这种事的发生,当一个人到了白首时,连一点念想都没有,无疑是可悲的一生。所以我时常在寻找,我想找到那让我魂牵梦吟的情节,可到了如今也没有找到,最后或许又是一笑了知。终究是那恍惚间的情怀,期待已久的转身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光彩,转身时,梦醒了,没有欢歌,有的只是我一人面对这物是人非。

  喜雨是透露进骨子里的东西,不过在那火红且浪漫的季节里,被我人为的埋藏。在这不正确的时节,不正确的地点,突至而来的雨,委实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我能清晰的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寒冷,于身于心都是一般,甚是让我生了些许厌恶感。原来我没想象中的那么坚强,始终是棵黑夜里孤单伫立的小草,任寒风吹的东倒西歪。以前如影子般随行的话语,今日却好似两块大陆一样的遥远,今日的我和以前就如两个陌生人般格格不入。

  时间改变了许多东西,流失的岁月见证这每一天的迷茫。站在迷途中,让人分不清南北。我努力了好久都没找到出口,记忆里似是有种方法,但是什么,却怎么也记不起。

  抛却寒冷,其实这冬雨也是不错的,细雨绵绵的感觉让人很是舒爽。淡淡的微光,此时也泛着深深的光彩。

  我不记得我到过哪,在即将离别的下一刻又要去哪,在这行色匆匆的茫茫人海中,我只是最普通的一员,随波逐流的我没有停下哪怕一刻。如今我停下了,伫足观望,才发现自己还是伫立在原点,才让我明白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地球始终是个圆,总有一天会回到原点。

  我是个喜欢安静的人,就如同这冬雨一般透露着蚀骨的冷。也不知是何时这种心境转变成了寂寞。以前一起上学,一起赏雨的人已是天涯各一边,每时看见这雨就隐约有了些许怀念的味道。不知你们看见这雨的时候是否也是这般,花月的人是否已忘却了所有。其实那里什么都没有变,路还是那条路,山还是那座山,不过当我踏上这回忆的碎片时,却总也没有了那分天真。

  有时聚散并不由人意,便只有安心守候。想过了,淡忘了,那处绝美的风景也记不起了。很奇怪,以前觉得永不会忘掉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就真的忘掉了。就像以前觉得时间过得好慢,可几年过去,回望才发觉也不过如此。就让曾经的故事,曾经的孤独,曾经的愤满,曾经的人事芳华在这有雨的冬季里悄悄淡忘掉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