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母亲的叮咛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6:35: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又到飘雪的日子了,每年的这个时节,远在湖南的家乡定会漫天雪花。地上积雪少则二三寸厚,多则一尺多深。小时候,每逢这样的日子,我就和小伙伴打雪战,堆雪人。衣服也在不知不觉中减了几件。直到母亲拿着衣服朝我走来时,我才发觉好冷。我迅速地穿好衣服,乖乖地跟着母亲回家。一路上母亲对我说:“天冷了,要多穿件衣服。”我应了声:“嗯!”其实等母亲不在身边时,我依然如故。

  记得那年我上小学二年级,一天上午我和小伙伴在课间玩得很疯,到了下午就病怏怏的。这一病就是十多天。这十多天我粒米未进,人消瘦得只剩下皮包骨,还经常昏睡不醒。等我清醒过来时,却发现母亲在一旁暗自垂泪,口中还念念有词。“妈!”我轻声地叫她。她赶紧抹干眼泪,笑着对我说:“玲玲,想吃点什么?”我摇了摇头。一丝痛苦从她眼里飘过,眼里布满了血丝。

  不一会儿,母亲还是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肉汤来了,香气直扑我的鼻孔。要是在平时,我早就抢着喝光了,可现在我一点胃口都没有。母亲舀了一勺放在嘴边吹了吹,然后送到我的嘴前。我艰难地张开嘴,勉强喝下一口。这时一丝安慰掠过母亲的脸,一丝喜悦从她眼里透了出来。接着,我又喝了第二口,第三口……不知怎的,当我喝完最后一口时,母亲竟然哭了。

  也许是肉汤的作用吧!我慢慢地能吃得下米粥,没过几天,我就彻底康复了。但从此以后,母亲那句:天冷了,要多穿件衣服,就成了我的必修课。不管是第一次离家去念师范,还是在远离家乡千里的长乐工作,母亲的那句话总在每年的固定时段在耳边响起。

  窗外,北风肆虐,我拿起电话拨通了老家的号码,电话那头又传来母亲常说的那句话:“天冷了,要多穿件衣服。”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我哽咽着说:“妈,天冷了,您也要多穿件衣服。”说完我就匆匆地挂了电话。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位母亲,我也常常对我的孩子重复母亲时常对我说的那句话:天冷了,要多穿件衣服。

  (作者 那时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