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我的根始终是在这儿---陈力恒少将回乡小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8 11:08: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这是我梦里都渴望回来看一眼的故土啊”,陈力恒少将无限感慨,“模糊的记忆中,这里和那里全是小矮房和乡间的土路,现在满眼宽敞的水泥路和小别墅,变化很大啊”。在古槐下村的宗祠里,精神矍铄的陈力恒和镇、村的两委干部及乡亲邻里们聊开了天,热情的乡亲赠上了以他的名字“力恒”二字起承的对联——力承宗功誉长邑,恒振祖德声海堂。并希望陈力恒有空多回家看看。

  1929年,陈力恒出生于古槐下村,幼时随父母定居福州,青年时期,求学于福州英华中学和北京燕京大学。建国前参军并参加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20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专门从事研究军事科学研究工作,是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先后有多种军事著作分别获全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多次受嘉奖并立功。

  已届80岁高龄的陈力恒离开家乡几十年了,其间回来过一次。陈力恒夫人对记者说,他一直想着这件事——无论如何要再回来一趟,这是一个心愿。由于身体状况的缘故,老人坐不了飞机,这次他和老伴是专程从北京乘火车回福州的,11月28日清早,即下火车的第二天,陈力恒和夫人便不顾旅途劳顿,迫不及待回乡祭祖。陈力恒(右图中)说,“无论离开多久、多远,我的根始终是在这儿,其实我很惭愧,没有为家乡的发展多做贡献”。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