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李以庆侠义馈若霖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1 16:48:02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李以庆故居一角

  李以庆,琅峰村人。自幼家贫,依靠辛勤耕耘发家,中年时家道日趋殷实,但仍保持劳动本色,搭山寮于大象山二阜顶耕种山田和番薯园,农事间隙砍柴革卖给黄石窑,买回小菜和生活用品。当时闽侯螺州举人陈若霖因会试不第,家境较差,应黄石村人聘请,在该村设馆执教助读。

  李以庆为人爽直风趣,而陈若霖平易近人,两人一见如故,成为莫逆之交,从而过往亲密,情趣相投。其间,以庆见若霖生活清苦,常将卖柴草所得资助他专心攻读。

  道光二十七年(1848)开科考试,以庆劝说陈若霖赴京应试,报效国家。陈亦坦言相告:“弟系读书之人,赴京应考是应有之志,但此地与京都千里之遥,谈何容易!”以庆明了他的处境,悄自回家求亲靠友筹措百两碎银相赠。陈若霖深知以庆的百两银子是想方设法筹措而来的,因而既感激又为难。以庆笑着对他说:“你我兄弟交往己久,情同手足,这些碎银权作旅途茶水之资,只表示我的一点心意。”若霖深受感动,遂接赠银。李以庆非常高兴,乃为其饯行,两人尽欢而散。

  陈若霖进京赴考高中进士,从此,他仕途得意,步步高升,官至刑部尚书。以庆为若霖科举得中升官加爵感到欣慰,曾写信向他祝贺,随后有意逐渐疏远。尽管陈若霖多次修书遣人相邀以庆往京叙旧,以庆均婉言辞谢。有人劝他说:以你和他的情谊,赴京晋谒,一定有很大的收获,错过这一机会很可惜。以庆笑答:我与若霖是知心之交,何必去钻营,为子孙攒财,而妨碍了朋友的清廉?陈若霖闻知后,大为感慨,他告诉子孙说:琅尾李以庆系我生平知己,且是恩人,你等晚辈一定要珍惜前人的友谊。

  陈若霖在京城逝世,其子陈弼夫回乡隐居,牢记父训,与琅尾以庆家往来甚密。弼夫五十大寿之时,以庆遣长子祉为带寿轴、寿桃、寿面上府祝寿。当时,许多达官显贵争相前来祝寿,陈府宾客如云,堂上寿礼争奇斗巧,贺轴、锦幛、玉屏交相辉映。但寿翁陈弼夫却关心琅尾李世伯是否到临,他亲自查阅礼簿,见有琅尾送礼,而堂上却未曾将礼品陈列。他带管事寻至东厅,始见寿礼,并在门房看见祉为与轿夫共坐闲谈。他赶忙躬身致歉,恭请登堂,并叫管事将祉 为所送寿礼排在大堂正中,尊祉为上座于首 席。身着布衣的李祉为竟被尊为首席,满堂显贵顿感惊诧。寿翁陈弼夫称祉为世兄,系家父生前知己琅尾李以庆的长公子,向在座嘉宾陈述李以庆世伯与家父世交情谊,称以庆一生清德,为家父平生所推崇,且有恩于陈家。人家肃然起敬,纷纷向祉为敬酒,托他代向李世伯致意。祝寿以后,主人亲送祉为到螺州码头才珍重语别。

  此事传为佳话,至今仍盛誉不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