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杨公祠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31 14:45:52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杨公祠位于福建省长乐市玉田镇东渡村天马山北麓,崇祀南宋爱国将领扬州都统使杨梦斗及其兄琦、弟叔济、侄次郑抗元死节忠臣神像。明初敕封杨梦斗为都统大使,赐“文章节义”额。

  据祠内古碑记载,祠建于元朝初,至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明万历七年(1579)四月,邑人谢杰(其母亲及夫人均系东渡陈氏)官授行司行人,奉使册封琉球王世子,取道长乐县梅花水路往琉球,为祈保往返平安,谢杰亲至东渡杨公祠乞香火随行。使归上奏,敕封贞灵公爵位。

  崇祯十四年(1641)知县夏允彝主纂《长乐县志》时,又梦杨公请乞立传,夏侯诣祠行香,访公事迹于里老,为公立传忠义,并亲书“宋室忠烈”匾褒扬之,原匾今存。后人有题词联云:“忠烈发幽光,列传垂名公不朽;贞灵崇祀典,故乡有庙神其依。”就是指香火随使和县志立传两件事。

  祠经道光年间重修后,至光绪十九年(1893)陈萼芬捐资倡议再度重修,二十一年春竣工。陈萼芬撰修建杨公祠碑,并请闽浙总督谭钟麟、状元王仁堪等名家撰写石柱联对,石柱至今保存完好。又将家传的乾隆间邑人郑开源所绘的“八爱”四大幅赠祠,挂大殿壁上。画今存,由祠管委会保管。

  现代的对联、题词是近年修葺时增添的,有杨成武将军题赠的对联“公凭江北孤城,铁骨冰心,且藐狂飊存劲柏;祠缅河东四凤,高风亮节,长留浩气启来人。”原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题赠的对联“肝胆映河山,至此一身添正气;忠良扬国族,于今万众鼓雄风。”还有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卢嘉锡、原国务院副□□方毅的题词等。1987年2月27日,该祠列为第三批县级保护文物,是我市旅游的著名景点,仅近年来已接待过法国记者、海外侨胞、港澳台胞、以及国内各地旅客达20万多人次。

  传说杨公祠有“三奇”。一奇:原来三进间,上世纪70年代末办厂发生火灾,大火烧尽所有材料,烧了前座、中座,而大殿保留完好。二奇:前座横梁是由泰国购进的柚木,长9.5米,截面为四方形,边长0.3米以上,“文化大革命”时破“四旧”,拆下来一直放在村部楼上,曾三次打算出售,均谈好了价格,最后因种种阻挠,都没有卖成,到重建时,这棵柚木梁又重新回到原位。三奇:《宋室忠烈》匾额是明夏允彝所书,也是破“四旧”时,取下被放在加工厂稻壳间挡风做门扇,防止粗糠粉外逸。74年加工厂发生火灾,全厂烧尽,唯独这块匾完好无损,至今仍挂在大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