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玉田乾巫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1 17:15:19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乾巫寺原名观音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玉田镇玉田村西端观音山上,初建于唐代,后移今所,改名乾巫。明太常寺卿刘沂春寓此,匾日“天表云林”。民国丙戌(1946),住持金福募缘重修,僧今了撰记,嵌之壁间。

  李永选《宿乾巫寺》诗云“古澹平生慕,乐游方外区。与僧清夜话,禅榻从跏趺。微风间凉雨,烟景夕模糊。翠合流云散,寒生落日初。虚堂响人语,庭树走饥鼯。万壑千山瞑,乾坤正气无。心持半偈在,明与佛灯俱。欲待鲸音起,高枕寄须臾。”

  林亦岐《乾巫寺》诗云:“远上乾巫寺,凉飚落叶秋。扶筇穿古径,摄履入荒邱。色相高僧悟,林泉骚客游。禅关原净土,涧水自清流。”

  张善贵《游乾巫寺》诗云:“城南卅里乾巫寺,门掩青苔静不哗。山上去封方丈室,岭头尘隔梵王家。蕉溪人去犹遗迹,郑圃诗传不见花。一自春松成佛后,更教过客斗尖叉”。

  据记载,清康熙年间,高僧示铭云游丛林,至玉田观音山观音寺,慕此形胜名刹,乃参禅佳境,遂栖止斯寺,募缘拓建,且以观音山又称太巫山取意,取名为乾巫寺。

  乾巫寺历史悠久,高僧辈出,萃拔丛林,至近代更因供奉有原住持春松祖师漆金“佛蜕”而名震海内外,四方顶礼膜拜者继踵不绝,香火极其旺盛。

春松和尚

  《六里志》载:“春松,号昌开,平潭张氏子,年十九为玉田乾巫寺僧,能技击,善内功,以此为众所敬畏。一日,忽闭关镇坐于神龛内,参禅入定。初则数日忘餐,继则数月绝粒,终至十二年烟火不出。嗣弟子启龛视之,面西跏趺,神光奕奕,俨然生也,熟视之,已尸解矣。不知其何时圆寂,证成金刚不坏之体。蜕原留寺,四方顶礼者不绝如缕。日寇陷境,山寺几绝人烟。其蜕遂亡。……春松乃夏荷徒孙也。僧今了有诗云:‘祖道高深禅更妙,师诚菩萨再来人。”

  玉田村人盛传:民国七年(1918),春松长老得道成佛蜕,仰首西天,而须发指甲仍生长;其姑母嫁东渡,每年都来寺为之修须甲。后人为佛蜕遍裹金膜,作秤量,整具仅重17.5市斤,供奉于大殿右边。民国三十年(1941),被败类和尚金亮,勾结同寺斋公郑元祥盗走,迄今下落不明。如此稀世国宝,竟遭灭失,诚殊千古遗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