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祭灶需要什么:灶糖灶饼、甘蔗荸荠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4 10:50:28   来源:百度文库  【字号

  今天是腊月廿四,民间称“小年”。按长乐传统习俗,这一天,各家各户都要“祭灶”。长乐祭灶一般是在农历十二月廿四日。祭灶后,春节就算是开场了。虽然以前过年没啥好吃好喝的,但有一种特别的热闹。

  现在,每年临近“长乐祭灶日”,祭荤灶的以鸡、鸭、鱼、肉、灶糖、灶饼、美酒等供之;祭素灶除灶糖灶饼外,还有甘蔗、荸荠、红枣、花生、金针、木耳等。上街去买甘蔗,结果以往只卖两三元一根的甘蔗,一下子卖到五六元钱,有的水果店甚至卖到了10元一根。每年腊月十五一过,甘蔗和荸荠就开始涨价,因为福州祭灶少不了它们。现在,一些人家仍有祭灶的旧俗。灶糖灶饼更名为年糖年饼,成了福州春节市场年货之一。

  祭灶日为何要吃甘蔗,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宋朝福州有个穷书生,祭灶日买不起供品,只好捡别人丢掉的甘蔗头供奉灶公灶婆,还剪了个纸马,写道:“一匹乌骓一条鞭,送你灶公上青天;玉皇若问人间事,谓道文章不值钱!”那日,灶公上天把此事告诉玉帝,玉帝十分同情,让书生中了状元。

  所以,在传统的福州祭灶日里,至今还有吃甘蔗一定要完整保留甘蔗头的讲究,这样才有“节节高”和“金榜题名”之意。而吃荸荠,则是为了取其福州方言的谐音,寓意“好运从年头一直延续到年尾”。祭灶还特别注重用糖。祭毕,人们会抓一把糖在灶门口涂一遍,意思是把灶神嘴巴粘住,让他在玉帝面前说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