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革命烈士严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7 09:35: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严章,原名严书章,祖籍闽侯阳岐。其父严三弟迁居营前白牙潭边,从事修船业。家道清寒,为人淳厚,深得乡里敬重。民国十七年(1928年)严章出世。

  严章自幼热爱劳动,四五岁时,便常在船厂为修船师傅递工具,拿材料。民国二十五年秋,就读营前中心小学,翌年,抗日战争爆发,修舶业受到报大打击,家庭生计困难。课余,他便经常到船厂做工,有时船厂接不到业务,便随父在上洞江边沙上挖泥搬,摸螃蜞,节省开销,度过艰难岁月。

  随着时局的发展,战火日惭迫近家乡,敌机频繁轰炸白牙潭美孚油库,船厂被迫停工,学校被迫停课,他亲眼目睹罹难同胞血肉模糊的惨状,在其幼小心灵里,种下对侵略者仇恨的种子。民国三十年4月长乐沦陷,严章亲眼看到日寇种种罪行,义愤填膺。是年8月,震惊中外的琅尾港战斗后,他独自四处打听游击队下落,但以年纪太小,形势险恶,乡亲都不敢告诉他。

  闽海重光后,严章于民国三十一年考入长乐县立初级中学,得到级任老师陈礼调悉心教导,受到鲁迅精神的哺育,思想日见成熟,开始了课余文艺创作,去唤醒群众,和敌寇作斗争。其作品经常在福州《民主报》和《长乐民报》等报刊发表,在校内外均有一定的影响,在思想上为后献身革命事业打下了基础。

  民国三十三年,长乐第二次陷落,严三弟举家移居福州洋中亭改行打铁,严章再度缀学,成为打铁铺的主要劳动力。但没有忘记结交进步同学,关心国家的命运。民国三十五年春,严章考上省立林森高级航空机械商船职业学校高航 。此时内战危机迫在眉睫,严章积极参加高航地下党领导的学运活动。民国三十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接受党组织给予的任务,回福州以办补习班为掩护,做群众工作。在解放战争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反动派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加强了对后方的控制,福州城乡特务横行。严章以其高度的机智和勇敢,在险恶的环境中,巧妙地与敌人作周旋。

  民国三十八年5月,由林元照领导的福清 、长乐 ,林龚 县委脱产干部,携带部分轻便武器,到闽江北岸福州 马尾 一线,成立福马工委,开展武装斗争。根据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严章加入福马游击队。此时,他还几次潜回营前老家探视年老父母,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向福建挺进,革命胜利在望。但福建反动当局仍然作垂死挣扎,疯狂向人民武装反扑。7月23日,福马游击队在闽侯鲤尾乡遭保安队突然袭击,激战3个多小时,因众寡悬殊,严章自告奋勇,同其他3名游击队员据守山头,掩护部队撤离阵地,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年轻的生命,时年仅20岁。

  为了纪念烈士光辉业绩,建国后长乐人民政府在营前镇东屿村,建了一座庄严简朴的烈士陵园,陵园中央矗立一座高大的纪念碑,碑上携着被称为“乌龙江衅七英烈”的陈大昆、林波、林大猷、严章,林景国、林象玉、陈定波7位烈士的英名,千秋万代为人民瞻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