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五代南汉大臣 光俗里倪曙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09:42: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五代南汉大臣工部侍郎、尚书左丞倪曙故居有二处,一是光俗里湖里,今营前街道湖里村。背负湖里后塘山之麓,坐东南向西北,面对形似虎的虎山。前埕进深6米,面宽18米,占地108平方米,大埕两边有雕琢精细的上马石一对。故居建筑为四扇三间,面宽18米,进深20米,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湖里村历史上是倪姓发祥地,这里聚居倪姓,人丁兴旺,民间相传有“南倪北倪,骑马多于八

  扛犁”。“八 ”,即指旧时光俗里环浮峰山的后塘山下(今皆属湖里村)、沃里(今属泮野)、湖边街(今属霞州村)、柴坞里(今属筹岐村)等村。

  二是在闽侯县白沙镇汶溪村倪山,山因居住倪家而得名。传说,倪曙故居坐落的倪山之阳半山腰为“双马奔天”风水宝地,海拔约有300多米。故居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俯瞰向东奔流的闽江。故居原貌无法知晓,残存的土墙与石基毁于上世纪50年代开山造林。在距故居约2公里的山道上,有一条石板路,人呼“倪丞相古道”,亦毁于二十世纪中叶。(见《闽侯名人故居》曾江等编纂)。

  倪曙(生卒不详),五代南汉大臣。光俗里后塘(今营前街道湖里村)人,又作下江人。唐乾符四年(877年)举进士,以“火中寒暑退,残月如新月”诗,名列第五。僖宗中和元年(881年)乃再举进士及第,为太学博士。倪曙文字俊雅,当时制词,有“萤雪服勤,属词清妙”之语,为唐僖宗所赞赏。黄巢起义时,避归故乡。未几出游岭表,为南平王刘隐招置幕中。南汉高祖刘龚即位,擢为工部侍郎,进尚书左丞。乾亨五年(917年),诏同平章事,不久以疾卒。所著赋一卷行世。(见李永选著《长乐六里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