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槐:十二都阜林乡学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09:49:5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乡学是古代地方所办的学校,是公学。民国版《长乐县志·学校志》仅记载“阜林乡学”一处,“阜林乡学,在二十都。宋里人教授林堦创。明洪武十三年(1380)林文溢重建。”

  据明郡人吴海记:“长乐邑南五十里海滨曰祖溪,旧有乡学。宋英德府教授林堦之所创也。隘狭弗称,废且百年。其族孙文溢谋于乡族,乃改卜地于溪之阳曰阜林,建礼殿讲堂,左为列室,以肄诸生,右为祠堂,以崇先贤。门庭邃幽,廊庑周严,庖湢完具。道无所出,里人李麟筑田为之地,有阙里人林节生奉园足之,庀工于洪武十二年冬,而竣事于十三年春,余资为田一亩,前有湖,其芰鱼之利入于学,既成,来征记于郡人吴海。”

  阜林乡学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圮,知县夏允彝重修,溢孙林大任、林日著董其事”。《县志》对阜林乡学记载较为详细,从吴海留下的文字来看。这所官办的乡学当年规模还挺大。

  其实,长乐不仅一处乡学,古槐还有一所乡学。古槐,俗呼古县,旧属十二都,也是长乐旧县治所在地。长乐于唐武德六年(623年)由闽县析立,县名新宁,县治设敦素里(今古槐镇),不久改称长乐。上元元年(760年),县治才移到吴航头(今吴航街道)。有一块乡学碑存放于古槐中心小学校园内。石碑高70厘米,宽50厘米,阴刻楷书,石碑上部横刻“十二都”三字,每字字径约13厘米,下部竖刻“乡学”二字,字径约23厘米,系本地产的花岗石。此碑碑面平整,其余五面未经雕琢毛糙不平。由此可以推断,此碑原本镶嵌于建筑物上的。

  古槐中心小学校址原为十二都乡约所,1945年,“火柴大王”林弥钜将1942年创办的建华中学从南平迁往古槐,拓乡约所旧址为礼堂,“复于周围购地四十余亩,增营讲堂、宿舍及体育场等。”(见《建华中学校舍落成碑文》)1947年5月,新校舍落成并立碑纪念。碑下面题“棫朴作育”四字。碑文刻在背面(图二)。由此可推断,这块乡学碑应该镶嵌在新校舍正面墙体上。

  旧《长乐县志》、《长乐市志》(2001年版)失载十二都乡学。《长乐县教育志》(1991版)亦云:“长乐乡学只有一处。阜林乡学,在县治南二十都海滨处,宋英德府教授里人林堦始创。”十二都乡学碑的存在,说明了《县志》、《市志》、《教育志》三种志书对长乐乡学记载的缺漏,今后再修志时应该及时补上。

  十二都乡学碑是长乐教育史珍贵的实物资料,应妥为保护。

  (张端彬 陈彩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