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人郑春发与闽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0 09:01: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福州菜则是闽菜三个流派中的主要代表。

  福州菜肴,选料精细,用料和调味均以地方材料为主,富有地方特色;操作严谨,注重刀工、火候,色、香、味、形俱佳。在烹调上,擅长炒、火留、炖、蒸、爆诸法。偏重于甜、淡、酸、汤,而且做到甜而不腻,淡而不薄,酸能爽口,汤重新鲜,花色品种在2000种以上。

  福州菜在自己的资源和民俗的基础上,吸收各地烹调技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菜系闽菜。这个菜系在色、香、味、形、器以及选料、用料上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具有多汤、清鲜、和醇、荤香不腻、精细典雅等特色。

  福州菜形成为一个菜系的过程,不能不提福州菜系最后奠定基础的郑春发和他的“聚春园”。郑春发,长乐人,早年在福州东街口源春馆厨店习艺。他为人聪明,又很勤劳,深受老板器重,曾带他四出京广苏杭等地拜师深造,技艺日臻成熟。他能在保持闽菜特色的基础上,吸收各地长处,使福州菜的特色更加突出和鲜明,品种更加多样化,口味更加丰富,后被布政使周莲看中,进布政司为衙厨。因仿制“官钱局”内眷创制的“福寿全”后改为“佛跳墙” 成功,被周莲在闽浙总督许应 马癸面前誉为“闽厨第一手”,随后周莲还为郑春发捐了一个六品衔。后郑春发想自行创业,得到了周莲的支持,就入股“三友斋”。由于善于经营,技艺又高,使原已衰落的菜馆有了起色,并极力主张扩展菜馆。因其他“二友”不敢冒险,就退出股份由郑春发独力承接,改店名为“聚多冠盖,春满壶觞”,并且成了闽菜的发源地和培养闽菜厨师的摇蓝,并以“佛跳墙”一菜名闻天下。(文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