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出油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0 09:18: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大家都知道,龙泉寺有一尊“流米佛”,传说早年肚脐会出米,因此成为长乐“奇佛”,也成了该寺的镇寺三宝之一。但在长乐原先还有一尊“奇佛”——肚脐会出油的弥勒佛,大家就不知道了吧。

  从前,风光如画的鹤山龙溪河畔,屹立着一座古刹——光严寺,始建于陈大建初年(569年),几经重修,至今仍香火鼎盛。会出油的弥勒佛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话说陈大建年间,鹤上村有个人名叫严光,人称林长者,他家家财万,贯舍宅为寺。这尊弥勒佛肚脐之所以会出油,就与严光有关。严光当年就住在鹤山紫微峰下,他一生疏财仗义,人们向他借贷,还与不还,都无所谓,只让借钱人立券,以结来生缘。

  这来生缘是何意思呢?相传严光在借贷中,曾遇过一件事:一个漳州人,听说严光有此借贷的行为,便前来借铜钱四千缗,用驴载走。哪知走到鹤上岭,驴却不走了,打它,驴竟作人言:“你别打我,我前生向你借贷,今为驴以偿,债期已满,别打了。”漳州人听了,便把钱还给严光。

  民间还有这么一个传说,从前有个当管家的人,家产很富有。一日,梦见一个人跑进屋来说道:“你欠我四千钱,如今该还我了。”问其原由,不答,又跑向内室。醒后,妻产一子,心知这是前世事,就拿了四千钱专门为新生儿做度。到孩子三四岁时,钱用还剩七百未用,孩子却忽然脖子一歪,死了。未用的钱刚够收埋用。

  又一次,严光的儿子恭,在扬州做生意,见渔人提着鼋在街上叫卖,便以五十枚铜钱买下后放生。是日,严光坐在家中,忽然间却见有五十个穿着黑色衣衫的人,气喘吁吁地送来五万缗铜钱,说:“这是你儿子恭在扬州做生意附托给送的。”严光感到奇怪,儿子回来后问起此事,儿子也感奇怪,想了好久,才想到这一定与买鼋有关。于是严长者便舍宅为寺——光严寺、舍田为湖——西湖。后来,有一个外地回来的人,在鹤上岭见到严光坐轿,家人随后,好似上任去。至村里一问,方知严长者已经去世。

  传说严光舍宅为寺之后,就把九百亩田地,一分为二,一半献出辟西湖,一半给光严寺作寺田。然而他还想寺里多捐些什么,又怕遇上不法僧人,反而污了佛门圣地。思来想去,忽然有了主意——积一批油,供寺里僧侣食用与点油灯。可油不是好储藏的,怎么办呢?说来或许是好心人感动了苍天,想不到这日却碰上了一位高人。高人知道他的心事,便把储油的方法如此这般告诉他。之后严光每十天就到福州买下一船油,一共花了三个月又十天时间,把银子全花光后,便把买下的十船油交给那位高人。后来高人不知用了什么办法,就把油藏到鹤山岩石里,又叫严光在寺的天王殿里打造一尊石弥勒。许多年后,那时寺里僧侣增多,经济出现拮据。一天夜里,有僧侣在天王殿烧晚香,却见石弥勒的肚脐出油了。自此也与龙泉寺“流米佛”一样,每日出的油也是不多不少,刚够炒菜与油灯用。

  寺僧因怕让人知道了,有人来偷油,不敢对外说,所以好长好长时间,光严寺石弥勒肚脐会出油的事,外人都不知道。早年龙溪两岸有好多水碓,后来有人便借水碓榨油。一油坊老板,因见光严寺里僧侣从不买油,便问一个小沙弥:“你们寺里炒菜、点灯,油都从哪里来的?”小沙弥不知道“天机”,如实说了,从此之后,那尊石弥勒便不再出油了……

  石弥勒尽管不出油了,然而在天王殿供石弥勒,却也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只可惜明成化年间,因寺失火,也把石弥勒给毁了。后来光严寺虽然得以重建,人们再也见不到那尊曾经出过油的石弥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