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金峰仙山双井龙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9 16:35: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金峰仙山街“双井龙泉”古迹,是长乐闻名遐迩的天然古迹。旧属十七都(今属金峰镇仙山村)。

  双井龙泉,为断层崩陷的深广洞穴,是古时群山奔逐,层峦簇聚之下而形成一脉相承的长形山上——今金峰镇仙山村仙山街。村前还竖一碑刻“龙津”二大字。可见这里“龙泉”是稀奇之物,古时已是名声大振。据《闽书》《长乐县志》记载:在长乐仙山万寿道院之西,宋尚书郑丙书“龙泉”二字。

  传说此处是龙气所聚的胜地,形势蜿蜒雄伟,状岩蟠龙,这双井就是好似龙的眼睛。井水,即龙泉,其泉清冽,大旱不竭。沿着这条山脉居住的人有刘、郑、林、李、施、陈诸姓团结和睦相处,亲似一家人。东与厚团村凤岭相接,俗称龙凤交欢,山明水秀、地灵人杰、历代文人辈出,在宋朝为最盛古谚云有:“一里三宰辅,三里五尚书”之说。确有宋代长乐第一个状元宰辅陈诚之,尚书郑丙等等名宦。有联赞曰:“一代状元垂硕范;两朝宰辅著廉声”。在厚团村还有“凤冠”小丘犹存,而仙山所谓龙的眼睛——就是双井龙泉古迹。

  井的上方,是两个高盆的井口,故称双井。人站其上,下观井内,四周尽是岩层围绕,向下渐次宽大,深广七、八丈有余,下面黑暗深险,通道莫测。古者有人,汲桶断绳坠落,瞬息不见,翌日浮至梅花海面捡回,所以人皆传此井下通梅花之说,这也许是出于传奇。这井,还有其独特奇罕之处,如汲来之水,夏则冷如雪,冬反暖如温汤,周围人家饮水,仰赖此井,虽至干旱,水源不竭。水质清澄甘美,滋润生津;煮茗泡茶,倍见香气清高,味道醇厚,诚有“一杯乍饮,顿觉清醒”之感,有吴航第一名泉的称誉。

  (作者 陈明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