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送十”礼品要“十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2 15:44:22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年纪五十岁,人称“半百”,从敬老习俗上,年龄已经“上十”,有资格加入老人的行列,参加冬至节敬老的酒宴等。这在乡村同姓聚居的地方尤为隆重。

  凡是五十岁的老人,有女儿的要为父亲“送十”;胞侄女一辈也要为伯、叔“送十”;一些过从甚密的亲友也要登门“送十”进行祝贺。

  为“上十”长者“送十”,指尊敬老人的五十岁而送来贺礼。礼品要十种,包括寿桃、面、太平等。这便是取意“十全”,即十全十美。如选梭子蟹为礼品,一定要选肢脚十只齐全的,不许有任何残缺。又如选的礼品,多要十粒、十颗、十只等。

  第一次五十岁“送十”,以后逢上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都要继续贺“十”。

  “送十”的时间,各地习俗不一。有的是老人的诞辰日,与“做生日”一起办;有的是正月元宵“摆暝”那天送来;有的是冬至日“祭冬”时举行。前一种单独一家办;后两种全村统一时间办,当然较为热闹。

  “上十”的人家要设酒饭招待亲戚朋友登门祝贺者,俗称“上十酒”、“上十饭”。一般把“送十”礼品中海鲜、肉类等先烹调宴请。

  至于“送十”的,回礼也要十种,其中寿桃、面、太平只收一半,退还一半。“上十”人家另加糊或花饼等。礼金,一般只收一半,或添了十元原包馈还。

  “送十”习俗上为男性而为,也许属于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的礼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