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中秋节"逐野猫"活动的来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1 08:28:55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从前长乐漳港东面、牛山南边有三大村庄:后歧、前歧、东歧,统称"三歧"。如今只有一歧即前歧,改称仙歧。后歧、东歧哪儿去呢?有个故事哩。

  元代中叶泰定年间,全国各地民众抗元斗争风起云涌。长乐沿海人民抗元义军成立了。以三歧为首的三十六村民众派代表参加牛山会议,在牛山会议上公推后歧薛大翱为总头领管辖三十六村起义军。薛大翱是个铁匠,一条响铮铮的硬汉。他设计一种兵器叫"革元刀",其意就是要革掉元朝的命。此刀身似刀而尾似剑,长三尺宽二寸,能刺能砍能挑能挡。每户分一柄刀,用来砍杀元军。这刀用得得心应手,杀敌甚众,村民皆喜欢用之。人们还专门编了一首歌,到处传唱:

  弯弯革元刀,专砍元人头。扫净胡尘享太平哪,自在又逍遥!

  泰定末期已到龙年(戊辰)眼看就要进入蛇年(己已),朝廷动荡不安,十八个月之中换了五个皇帝,改了四元,人心思变。薛大翱等认为元朝气数已尽,正是举起义旗的时机。于是决定蛇年八月十五仲秋节进行大练兵,打算公开亮起义旗。此次活动代号叫"逐野猫"。薛大翱等人把通知写在纸条上,事先存进月饼馅里,提前八九天分发到各村各户各人手中。人们掰开月饼,见到字条,群情激奋,奔走相告,纷纷准备参加大聚会。

  且说薛大翱派人将月饼送到东歧村时,见村中空荡荡,一个人影也没有。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东歧村多商家富翁,俱是外来人。这些人都是孬种,不敢参加八月十五"逐野猫"活动,怕身家性命难以保全,也怕家财房产被义军夺走,更怕元军大队围剿,纷纷离开东歧,逃归故里。村里人一去楼空,村名存实亡,成了废墟。而这些人逃回故里后,把沿海抗元义军的事传扬出去。元军震惊,他们提前两天从省城调集来大批元军,对反元义军进行血腥屠杀和镇压。这时间义军正在商议准备夺取县城,没有提防敌人已经挥起屠刀砍来了。农历八月十三,这一夜,星月无光,天昏地暗,村民们都在睡觉,大批元军向后歧村扑来。后歧村被围得水泄不出,鸟飞不走。元军家家放火,户户过刀,顿时后歧村火光冲天。耳听鸡叫狗吠,眼见牛猪乱奔。薛大翱等义军首领来不及撤退,率领少数义军仓促应战。由于孤军作战,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后歧千余灶人家无一生还,整座村庄化为一片废墟。好惨哪!

  后歧毁了,只剩下前歧。

  元军撤退后,前歧人将死难人众集中成堆埋葬,因而叫千人堆。其堆大大小小,计三十六堆。至今只剩六座。大座高一丈,长三丈,宽一丈五尺。小座高八尺,长一丈八尺,宽一丈二尺。

  从此,每年八月十五,下长乐三十六个村庄的百姓,人人携带薛大翱发明的革元刀,唱着歌儿汇集到千人堆周围举行"逐野猫"活动:"弯弯革元刀,专砍元人头。扫净胡尘享太平哪,自在又逍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