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乾巫寺的木刻碑与佛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2 10:32: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乾巫寺原名观音寺,在长乐玉田村西山上。初建于唐代,后年久废圮。清康熙初年,释示铭在原寺废址东数百步创建新寺,改号乾巫寺。现存寺院三座,粉墙青瓦,五楹两进,中隔天井,两旁有庑。中座门额石匾“乾巫古迹”,系清嘉庆己巳年(1809年)第二次重修时留下的文物。大殿前有两副楹联,其中一联曰:“十方来,十方去,十方共成十方事;万人舍,万人施,万人同结万人缘。”耐人寻味。

  正座堂下东庑土壁上嵌有块木刻碑《重修玉田观音山乾巫寺碑记》。此碑高70公分,宽40公分,计1080字,中间有7字辨认不清。此碑书法遒劲,文句流畅。碑文为今了和尚所撰。今了号闲云,福州南台巨商之子。民国初出家雪峰寺,1941年募缘重修乾巫寺并立此木刻碑。此碑是研究乾巫寺历史的珍贵资料,可惜长久被搁置,诚可叹也。

  乾巫寺还曾有尊肉身菩萨,系春松和尚,他长期修练,晚年几近不食五谷。1914年的一天,他闭关镇坐于佛龛中,断烟不火不食,不知何时圆寂。四年后,弟子启龛视之,祖师仰首朝西,已成佛蜕,仅重13斤。可惜这尊佛蜕今已不在。现今龛中所供奉的是仿照春松祖师当时神态的泥塑像。据乾巫寺木刻碑载,福师“一日,偶游斯山,得瞻仰成道肉身菩萨春松祖师之真容……遂于民国念(二十)一年礼拜该山圆明老和尚为师”。由此可见,1932年佛蜕尚在,究竟何时失落?众说纷纭。一说抗战期间,民生困穷,乾巫寺香火冷落,此佛蜕移往泮野兴国寺供奉,在长乐沦陷时失落。一说是1941年长乐沦陷时,佛蜕被寺中和尚伙同一斋公盗走卖给日本人。

  乾巫寺内还留有石槽一口,残碑数块。古井在寺右百步外,供寺内僧众饮用。此井虽凿于山顶,水面却比旁边的池水水面高数尺。且井水味甘,取之不竭。乾巫寺四周景色秀丽,环境清幽,是个不可多得的旅游好去处。

  (张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