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桑梓情深李德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7 14:55: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图为李德全先生与夫人在琅峰小学“尊师楼”落成庆典上

  李德全(1918—2003年) ,琅峰村人。17岁就离开故乡到香港谋生,在远洋轮的厨房里当帮手,成年累月随船漂泊,从东南亚到欧美诸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21岁时,李先生到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投靠舅父,先后在面包店、咖啡店打杂,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抓紧点滴时间刻苦学习。由于他手脚勤快,聪明好学,不久就学得一手做西餐的工夫,加之料理店务有方,深得老板器重不久便邀他合股经营咖啡店。1951年,李先生定居新加坡后,继续开拓自己的事业,他由经营“捷成地毯有限公司”发展成拥有工业、石油、塑胶、珠宝金店、装饰、地毯(香港)分行和食街物业等8个子公司的大企业。

  李先生在异国他邦安家立业,发家致富,始终没有忘记报效故乡。1980年琅峰建礼堂,他捐了5万元人民币。此后,无论是长乐市邮协、老体协成立,还是长乐建侨联大夏,李先生都踊跃捐助。1994年,长乐撤县设市,李先生闻讯即赠资10万元人民币。

  1986年起,每逢教师节,李先生都要给琅峰小学寄上几千元,用于奖教奖学。有学生考入长乐一中,或考上中专或大学的,李先生的太太还另给奖励。1992年,长乐侨中修科学馆,李先生捐资1万元人民币。1994年,琅峰小学为了改善教师居住条件,拟筹资15万元将旧教学楼改建成教师宿舍,李先生得知后,慷慨捐助60万元人民币,让琅峰小学给教师盖一座新的宿舍楼。

  李先生不仅自己一家为故乡的教育事业出力,还积极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回乡捐资助教。1995年,他的太太同一位朋友共同捐资10万元人民币,在琅岐村玉洋初小校兴建教学楼。李先生还促成故友的儿子林泉芳先生兄弟回坑田襄助兴建教师宿舍楼。

  当他闻悉家乡拟筹办中学的消息后,又贡献30万元人民币,支持家乡办琅峰初级中学。

  敦睦乡里,造福乡亲,亦是李先生的毕生追求。琅峰和赤屿,两村毗邻,鸡犬相闻,但因历史原因,两村自古以迄互不通婚。李先生说:“金乡里,银厝边,近乡近邻有什么冤不能化解?在国外,只要是中国来的,都亲得象一家人。”他提出,如果村中哪一户人家最先与赤屿结亲,他即奉送贺仪1万元。继后的九户,每户也为之送3千元结亲以表奖掖。李先生率先倡导明耻释怨,睦邻结好的宽阔胸襟,实在使人深受感动。

  李先生有四个兄弟,他排行第四,三个哥哥与其子女,大都移居国外,原在琅峰祖遗的6间房屋,便借给旁系缺房的亲族居住。谁知,久而久之,反而在住房产权问题上发生了争执。李先生闻知情况后,回到故园探亲,借同族亲叙旧的机会,当众宣布:“本家族祖上遗留房屋,除二嫂三嫂的已自行妥善处理外,其他的愿意无偿送给无房缺房的旁系亲族居住。希望仍在家乡的亲人,要发扬中华民族和睦相处、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做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他的仗义、无私和容人海量,使乡亲们无不敬佩!

  李德全先生说得少,做得多,行善不留名。本来琅峰小学要以他的名字给新建的教师宿舍楼命名,李先生一再交代:千万不能以我的名字命名,如果要命名,我看就叫“尊师楼”吧!他从来不谈自己的贡献,总是说“做得不够,做得不够。”在他的躯体中,迸涌着炽热的乡情,跳动着真挚的亦子之心。

  (原载于《吴航乡情》2008年12月18日 第八版 作者:刘品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