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容一绝“所翁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6 09:57: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南宋理宗时代,长乐出了个名画家陈容,字公储,自号所翁。

  陈容善画,更擅长画龙。他画的龙,雄奇魁伟变化多端、栩栩如生。他画龙前,先吩咐家人抬来两坛青红酒,置放在画室中央,然后反拴上门。他还让家人在门外铁环上拴条粗铁链。这样他便心安理得地倚在躺椅上,一碗接一碗喝青红酒。下酒菜是一盘永泰李干。他喝一碗酒,嚼一粒李干。两坛青红酒喝完,李干也嚼光了。陈容喝得酩酊大醉,辨不清东西南北,才从躺椅上站起来,脱下戴在头上的头巾濡抹墨汁,嘴里连声狂嚷:“醉乎哉?不醉也!”言毕,他两手举着头巾在纸上任意挥洒,之后将头巾捏成一团猛喊:“去也!”将头巾掷在空酒坛内,这才举起细笔稍稍涂抹几下,一副龙便跃然纸上。

  陈容画龙还有一绝:不画整条龙,或画一首,或画一爪,且泼墨成云,喷水化龙,忽隐忽现,似闻其声,如见其形,神妙无比,人称“所翁龙”。当时墨人骚客以能得到一副“所翁龙”,深感荣幸。

  当时宰相贾似道权倾内外,极想要一副“所翁龙”装饰门面。他派手下找陈容,表示愿出高价收买一副“所翁龙”。那天,陈容正倚在躺椅上喝酒,一听来人报出“贾似道”,他喷出酒气:“等昨天来。”来人不解其意,面露惊讶之色:“昨天早过去了呀!”陈容横眉立目,将酒杯往地上重重一掷:“那就等明天我死了再来。”来人灰溜溜地溜了。

  贾似道不死心,又托陈容一位老友去要画。那人素知陈容脾性,不敢实告。见陈容面后,他绕了好大弯才提到自己想要一副“所翁龙”。陈容问:“这画是你要还是别人要?”老友人吞吞吐吐应道:“是……是别……人要的。”陈容又追问:“谁托你要的?”老友顿时脸红了。陈容有几分明白,含笑问道:“是贾似道托你来要画?”老友支吾其词:“是……他三番五次找我……”陈容哈哈大笑:“如果你要或别人要,尚可考虑。”说至此,他鼻子一哼:“那个假是盗(贾似道),趁早死了这条心!”

  老友见贾似道后,不敢如今照说,只对他讲陈容身体欠安起不了床。贾似道明知此番又碰了钉子,却装作很大度的样子:“这人就是这样脾气。”当时,陈容的名声很响,贾似道自然不敢对他下毒手。

  贾似道巧取豪夺,一世搜括无数金银珠宝,珍奇古玩,至死也没要到一副“所翁龙”。中国文人的骨气就是这么硬!

  陈容传世名作不少。现存的《石渠宝笈续编》中有《六龙图》一卷,即为陈容所画,其中有理宗皇帝和诸大臣题词以及陈容自题的古诗一首。此外,陈容还有《载云观六逸图》、《霖雨图》、《墨龙图》、《九龙图》、《云龙图》等作品,均有题诗。陈容的墓在长乐城北门下乌墓山上,至今尚存,并被列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瑞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