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金斗涧与“太史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15:16:4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金斗涧在长乐北门六平山下。溪涧长百余丈,很像量米的斗,故名金斗涧。涧东面丹崖绝壁,上有两苍虬似的千年古榕。绿树掩映下有一个泉洞,深约两三丈,宽七八尺,可置放三四张桌子,洞内光线暗淡,寒气逼人,朦胧间见泉水似白练从岩壁涔涔流下,叮当有声。此泉清洌甘甜,终年不涸,泡茶十分可口,俗称“太史泉”。

  “太史泉”还有个典故。明朝永乐年间,长乐龙门乡出了个大才子高棅。此人满腹经纶,尤长诗、字、画,有“三绝”之誉。他生性豪爽,喜欢浪迹四方,徜徉林壑,结交文朋诗友,自称“漫士”。当时六平山上有所闽中最大的书院“东溪精舍”,高棅常与诗友王恭、陈亮来金斗涧乘凉品茶,赓唱迭和。

  重阳节这天,天气闷热,遍地野花,层林尽染。高棅、王恭、陈亮与福清的林鸿一大早来泉洞内乘凉品茶。临近中午,突然从洞外闯进一身穿长衫的书生,他昂着头,既不通报姓名,也不拱手作揖,傲慢地端起摆在高棅面前的茶盅就饮,连饮三杯后方啧啧称赞:“好茶!好泉!”正说着,四名书童肩挑四挑书来到岩洞外歇下。来者叫周伭,侯官人,自幼聪颖好学,嗜读成性。平素有个怪癖,整日叫四名书童肩挑着书纵游四方。今天他慕名特地到长乐拜会高棅,想不到竟与高棅相会在金斗涧。从此周伭便长住在龙门高棅家中。

  五六个文朋诗友每天一路咏唱结伴来到金斗涧内,或在泉洞内品茗、咏诗,或在榕树下谈古论今。后来郑定、黄玄、王褒、唐恭、王偁也慕名前来。金斗涧便成了闽中十才子聚会的场所。闽中十邑文风为之大振。这些士子大多当过太史,当地百姓便称此泉为“太史泉”。

  周伭在高家一住就是七年,临别时,他将带来的数千册书全留下,说:“此皆在吾胸中矣。”后来修《永乐大典》,高棅与王恭以布衣被召入京。修完大典,永乐帝授两人翰林修撰之职。高、王不愿做官,回到长乐,每天依然与诗友聚会在金斗涧,品茶、咏诗、讲学,直到终年。

  “太史泉”历经沧桑不涸,后世百姓还在泉洞内塑了十才子的像。金斗涧也因“太史泉”而扬名,游人不断。两株千年古榕在“大跃进”中被伐去炼钢铁,实为可惜。

  (作者 张端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