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血染鹿山 名扬冬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8 08:44: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第一次沦陷前,长乐抗日武装力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战于松下、琅尾港、三溪等地,为福建抗战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近日记者随省、市、区党史办人员走访了当年松下阻击战和琅尾港伏击战战场遗址。

  松下:31位英烈血染鹿山

  那天,我们爬上松下镇松下村后山坡,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座高耸入云的“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公墓”。公墓面向大海,背靠鹿山,山顶上有31个台阶通向平台。这鹿山正是当年松下战斗的战场,31个台阶象征着31位英烈英名永垂青史。

  1941年4月19日凌晨,集结在闽江口附近的日军48师团和海军第一舰队一部分陆战队共2000多人,由海、空军掩护分别从长乐松下、漳港和连江等六处同时登陆,侵犯福州和闽侯、福清等县。拂晓,长乐群众发现有400多名日军从首祉牛头湾寨下滩登陆,向福清方向侵犯。松下乡是日军沿公路侵犯福清的必经之路。时年29岁的松下乡副乡长兼抗日自卫队队长陈俊盛(曾受到共产党员、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刘润世的重点培养)接到群众报告后,立即向江田区政府报告,江田区政府向福清驻军求援。福清驻军要求松祉后备队和水警分队坚持阻击2个小时待援。“当时我们只有一挺捷克式轻机枪和一些单响枪支及子弹,力量太弱”,82岁的松下阻击战幸存者、陈俊盛的侄儿、当时的乡通讯员陈文德,带我们来到公墓对面的鹿山脚下。鹿山是一片小山丘,但地势较险。他说,“陈俊盛、程文龙和水警30多人、壮丁100人就埋伏在这里阻击日军,从上午9点打到下午3点多。当时有人劝陈俊盛说,‘敌众我寡,不如暂避其锋。’有的说‘前两年松下遭日机狂轰滥炸,不能忘记深仇大恨。’陈俊盛的妻子也赶来拉他回去。他说‘男儿当为国牺牲,吾岂愿为家庭累而丧吾志。’他嘱妻子回家,与水警队分队长程文龙力排众议,号召大家奋起抗敌。”

  敌先头部队在飞机掩护下进入鹿山我伏击圈,结果弃尸9具,狼狈退回。随后,日军又发起了三次进攻,双方都有伤亡。我方凭险据守,顽强阻击6小时,使日军无法前进一步。血战至中午,陈俊盛身中两弹,我方子弹耗尽,援军仍未到,伤亡严重。陈俊盛仍勉励大家“死战待援”,并率众退守到蝉潭山洞。眼看难以取胜,陈俊盛便与程文龙及少数队员留下,掩护众人撤退。他自己潜入洞中,将身上带的公文和参加抗战的壮丁花名册埋起来,并撕掉钞票。陈文德说:“日本仔包围上来后,身上多处负伤的他为了不落入日军手中,自杀殉国。后来我们在收尸体时,从洞里找出文件。”程文龙也在战斗中为国捐躯。松下一战,9名水警以及22名自卫队壮丁阵亡。

  为了表彰烈士们的爱国壮举,1943年,国民政府在松下镇松下村后山坡上,建造了“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公墓”,立碑记述松下抗战事略和31位抗日烈士芳名,墓后树有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手书的“捍患成仁”石碑,以慰忠魂。

 

  琅尾港:42个日军毙命小冬浦

  当年琅尾港伏击战的遗址上,如今已建成玉田镇琅峰中学。那天记者在琅峰中学内一个墙角,看到当年游击队伏击处已建起一座“纪绩亭”,这是长乐市委市政府于1990年建的,亭中石碑上记载着琅尾港伏击战的经过。“纪绩亭”成了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载体。

  1941年7月,日军在三溪、江田镇两次“清乡”失败后,十分惧怕抗日游击队活动范围继续扩大,便在玉田至罗都之间的蕉岭北麓挖壕沟、架铁丝网,设置封锁线,妄图切断长乐游击队对外交通和联系。8月4日,封锁工事筑好,日军马(尾)营(前)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兵100多名,分乘两艘汽艇从营前往玉田、蕉岭视察。长乐抗日游击总队侦悉后,总队长刘润世立即召集游击总队领导陈享源、陈金来、林宝荣等在大溪村研究制定伏击方案,决定挑选48名勇士组成敢死队,由副总队长林宝荣指挥,陈振先、林得利、俞洪庆等各率战斗小组,埋伏在日艇必经的琅尾港南岸小冬浦橘树林里(现琅峰中学围墙外)。“当时的琅尾港有现在的两倍宽,游击队员埋伏在岸边的橘林里,注视着玉田方向的江面。”70岁的琅峰村村民李土妹,站在琅尾港小冬浦圣峰大桥上,向我们讲述了往事。“当天傍晚,中岛中佐视察工事后在东渡村维持会长家酒足饭饱后,登艇返回营前。晚上10时许,前面一艘汽艇驶入游击队的伏击圈。顿时,游击队的机枪、步枪一齐向日艇开火。队员们冲出橘林,向敌艇投掷手榴弹,炸毁了机舱,艇体搁浅倾斜。当时刚涨潮,水浅泥深,日军纷纷跳水,陷入泥中,成了活靶,无一逃命。另一艘汽艇上的日军从右岸登陆,架起钢炮、重机枪还击。此时,游击队员早已转移到大溪去了,战斗才20分钟就结束了。”长乐市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郑忠南向我们讲述了战斗经过。

  琅尾港伏击战击毁日军汽艇一艘,击毙中岛中佐和村野分队长等日军官兵42名,游击队无一人伤亡。当晚,各村群众杀猪宰羊,慰劳抗日游击健儿。后来有一首民歌传唱开了:“小冬江畔盛开莲,日寇妄想打江田,江田出有游击队,打死中岛半浮沉”。琅尾港参战人员受到了中共华中局和福建省委的嘉奖和国民党当局的表彰,琅尾港战斗事迹记录在琅峰中学内“纪绩亭”里。伪“和平救国军”第三、五、七独立支队也派人与游击队联系,表示反正。至此,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控制了长乐县城以外的大部分地区。

  (原载于2005年5月18日《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