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晴窗竹影思悠长

——缅怀名画家墨行先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17:00: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春日的阳光照在窗户上,熠熠生辉,映出了一丛丛竹影,摇曳生姿,是那么令人神思悠悠,蓦地一股酸楚涌上心头,禁不住眼眶也湿润了,我不由地又想起了画竹名家墨行先生……

  墨行先生已离开我们两年多了,留给我们的是难以忘怀的不尽思念。墨行原名林增华,长乐市人,是省内也应该是国内颇有名气的画家,他在福建师范学院艺术系毕业后,投身于公安部门工作,但他对中国墨竹画情有独钟,爱竹成癖,每每工余假日“有兴观竹”,笔耕不辍,有时夜半更深也沉迷于“游戏翰墨”,对墨竹画艺术探索数十年而不懈追求,加上他师从谢投八、吴启瑶、宋省予、杨启舆等名师,画艺日臻成熟,创作出了“静穆逸秀,以简代繁,关情达味”的竹画风格,出版了《墨竹艺术》、《墨行墨竹》、《林增华作品集》等专著,先后在福建、浙江、山东、天津等省市举办个人画展。他胸中的“竹”千姿百态,多姿多彩,“墨行先生脱出常态,他笔下的有丰富的神形,竹的形态有正、倒、横、竖,画的竹根、竹节、竹梢亦弯曲笔直各呈异彩。而那竹枝、竹叶,更是摇曳多姿。建构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竹’的世界。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赋予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情趣。”但他为人低调,不图虚名,谦虚谨慎,只是静静地在艺术园地上辛勤耕耘,奉献出自己的才智和心力。

  我认识墨行先生是在上一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举办个人画展开幕式时,也是很偶然的一次机会,那时我在省文化厅工作,分管社会文化艺术工作,他并没有专门请我,而是托一位朋友捎口信请我有空来看看,我去了,观看了他的竹画艺术,与他交谈中感到他纯朴、厚道外表里,蕴藏着一颗热烈的酷爱艺术之心,他言语不多,总是谦逊地微笑着,但情感却是那么真诚,于是他的优美竹画与他的形象一起印在我的心灵。岁月悠悠,人世沧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机会见面,但我只从其他画家那里断断续续地听到他一边勤奋地工作,一边执着追求墨竹艺术,而且不断有所建树,心里感到由衷欣慰。

  人生真是有缘,四年前的一天,他蓦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他十分高兴地谈到这么多年的创作情况,并提出想参加省美协,同时要求参加省诚信书画艺术院,我十分惊讶他有这样创作成就至今还未申请参加省美协,于是,根据他的意愿向省美协负责同志作了反映(我是省美协主席团顾问),同时经诚信书画艺术院研究通过,吸纳他为院委。墨行先生为此精神十分振奋,似乎给他增添了一股艺术创作的活力,他虽然已近古稀之年,但他仍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尤其他感到身处这美好的时代,党和政府为艺术家拓展了舒展才智的广阔空间,每次见面,都可以看到他脸上洋溢着明朗笑容。记得2010年他的画展在福州画院举行,这也是他从艺五十年纪念,盛况空前,观者云集,省公安厅领导与同志们给予他大力重视支持,美术界也十分关注,省政府原副省长、省诚信促进会会长潘心城同志也欣然莅临剪彩,省诚信书画艺术院的画友们都来热烈捧场,我也在开幕仪式上代表省诚信书画艺术院作了发言,大家对他为画为人给予很高评价,展出的竹画精品受到热烈赞扬!墨行先生此时是多么高兴呵!他对我说,他要尽心尽力为今天的时代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美的画作!

  但天不从人愿,此后不久,他就感觉身体不舒服了,有一天他突然到我家来,告诉我他检查出得了癌症,但他仍十分镇定,坚信可以医治好,我心里十分难过,但我好言安慰他;过后不久他住进总院治疗,我去医院看他,并托人恳请医生一定要精心治疗他的病,但仍未见好转,有次他离开医院回家,我赶忙到他家看他,他无言凝噎,带我去看他宽敞的画室,他说可能无可奈何地要走了,真不甘愿呀……此时,我的泪水往肚里咽呵,墨行兄,我该怎么说呵,此时,我感到任何语言也是苍白无力,任何语言也无法表达此时我心中的悲楚之情……我们就这样依依惜别,这种悲伦之情永远定格在我永恒的记忆深处……

  今日,在春天的阳光下,我坐在宁静的书房里,翻阅着墨行墨竹精品集,注视着晴窗竹影,思绪无尽,多么缅怀画竹名家墨行先生,想起了他的艺术成就,想起了他的为人,想起他如竹般高风亮节,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视线……于是,我谨以真诚的忆念与情感写下以上文字,以纪念墨行先生,同时推荐墨行先生生前赠我的《说画竹》一文在杂志上发表,岁月悠悠,绿竹婆娑,让他的艺术观点和他精湛的竹画、与他的德艺双馨的人格光彩一起闪跃在中国的艺术画廊上,给人们以启迪、以美的感受并激励后人……

  写于2013年5月12日

  (林德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