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民俗——生活习俗之住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4 09:51:26   来源:今日福建  【字号

  住 宅

  旧时,长乐民众住宅,多为单层土木结构。一些院落住宅,小的四扇三直(开间),大的六扇五直或八扇七直,四周风火墙;一般中为厅,两侧为房,两边相向为耳坠房;有的前后有厅堂、天井。通常之家则以三间排、六间排加以土墙夹固。零落之家,多以单门独户绕以柴扉作为栖身之所。富裕人家、官员宅第则建大落厝,有六扇五、四扇三、“三落排”等,内除建有游廊、撇榭、厅堂、天井、花厅外,还有“三进”、“七进”的重门深院,如县城关的“司马第”、鹤上岐阳村的“九头马”等群体建筑。有的在厝门前还立有牌坊、石狮等。

  长乐旧城区的住宅结构,除中山路(今解放路)的为砖木结构,河下街的为杉木结构,较整齐划一外,其余多属明、清时期的“四扇三”或“六扇五”的单层土木结构加风火墙的格式,土地耗用率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建民房大多双层,有的四五层,为石木、砖木、砖混凝土等结构。地面铺混凝土,楼顶用钢筋混凝土的已很普遍。80年代后,城镇与农村新建房屋增多。现代住宅设计重视四面有窗户、前面有阳台的格式。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商品房大多为套房。底层为杂物间,套房里均设有寝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现代房屋鳞次栉比,较高的达十多层,既美观又节约用地。